《宝葫芦的秘密》读书笔记
这个学期我读了许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了。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叫王葆的小男孩,每当他在学习上碰到困难,或在课余生活中遇到麻烦时,他就幻想有一个神奇的宝贝出现来帮他轻松地实现目标。一天,他去湖边钓鱼,结果钓到了宝葫芦,他高兴极了,于是便把宝葫芦带回了家。宝葫芦帮他完成了许多事:帮王宝钓鱼、帮王葆写作业、帮王葆做模型,帮助王葆”吃棋“……
可是,渐渐的,王葆发现宝葫芦原来不分青红皂白,只懂盲目服从,他生气了,把宝葫芦升扔回了湖里,但同时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检讨了自己的行为,成了勤奋好学的好孩子。
这本书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王葆老师常说的”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能靠自己努力。“是啊,这句话是真对,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凡事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回报。
读完这本书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宋国有一个农民, 一天, 这个农夫正在地里干活, 突然一只野兔从草丛中窜出来, 它因受了惊吓而拼命地奔跑, 不料一下子撞到农夫地头的一截树根上, 折断脖子死了。农夫便放下手中的农活, 走过去捡起死兔子, 他非常庆幸自己的好运气。后来, 农夫每天就这样守在树桩边, 等着天上掉馅饼,希望再捡到兔子, 然而他始终没有再得到,农田里的苗也枯萎了。
回想以前,我也做过这样的傻事。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布置每天写两面口算题卡,我一直偷懒没有写,等到老师快检查的时候,就找同学抄一遍。回到家后,我把《口算题卡》交给爸爸批改,就心虚的赶快开溜了,去写别的作业。没过多长时间,爸爸就怒气冲天的把我叫了过去,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太着急了,把前一面的答案抄到了后一面,这一面没对一题。我低着头,不敢看爸爸那张阴云密布的脸,我羞愧极了,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知道再也瞒不下去了,就只好跟爸爸妈妈坦白,妈妈听了我的话,气极了,把我打了一顿。
看了《宝葫芦的秘密》,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只有一点一滴地不懈努力,才能收获最美最甜的果实,不然只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