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笔记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宝葫芦的秘密》,令我感触颇深。
故事主要讲了一个中学生王保在钓鱼时得到了一个葫芦,这可不是一般的葫芦,王保发现这个葫芦能帮他实现好多愿望,这可是一个宝葫芦。从此,王保过上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幸福生活。虽然可以心想事成,可是宝葫芦简单的出事行为也给王保带来了不少的麻烦。王保终于摆脱了对宝葫芦的依赖,说出了秘密。最后王保竟然发现这是一场梦。
这本书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文中王保在考试中想考全班第一,但是又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让宝葫芦替他作弊,到了考试快结束时,试卷上才有字。王保没想到宝葫芦竟然将考的最好的同学苏鸣凤的卷子变过来让王保上交,结果王保挨了老师一顿臭骂。所以如果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要通过自己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努力取得,而不是靠欺骗,窃取别人的成果,这样最终会暴露,而自己更加难堪。
我以前也总想不劳而获。有一次,我十分不愿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灵机一动:“反正有答案,不如抄一遍。”于是,我拿出答案,抄了一遍,第二天交上去,既完成了作业,也没有被老师发现,真是太容易了,我暗自得意。现在回过头想一想,我真不该那么做,欺骗老师等于欺骗自己,没有练习自己的做题水平,不会的照样不会,这样只有害没有益。
还有一次,我因为题目计算繁琐而十分痛恨作业,怎么办呢?要是有个宝葫芦帮帮我就好了!我突然想起一个自以为是的方法:利用计算器。我轻手轻脚地打开抽屉,拿出计算器,做题的效率成倍的增长,但计算水平却没有丝毫的提高,分数也是填了不少水分换来的。
《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正是讲述了这个道理:不要总想着天上掉馅饼,凡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换取。我也要时常提醒自己,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学生。
读了《宝葫芦的秘密》有感
暑假里,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宝葫芦的秘密》,可好看了。
里面的内容是:有个小男孩叫王葆。他天天听奶奶讲“宝葫芦”的故事,一直听到十来岁,故事里宝葫芦能帮助人们实现任何的愿望。听着听着,听得王葆也很想拥有一个这样的宝葫芦。有一天,王葆去小河边钓鱼,那天他虽然一条鱼都没钓到,可是他却钓了一个宝葫芦。王葆要求宝葫芦把他的水桶里倒满鱼。宝葫芦说有个条件,就是不能把这个秘密告诉任何人,王葆答应了。宝葫芦在他的桶里变出了满满一桶鱼后,王葆带着心爱的宝葫芦开心地回家了。后来,宝葫芦帮助王葆实现了很多平时达不到的愿望,帮他做了很多很多事,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应该做的,也有不应该做的。在王葆从学校拿了好多不该拿的东西,得到好多本不该属于他的奖状和荣誉后,宝葫芦的秘密被大家发现了,宝葫芦再也不会讲话,再也变不出任何东西了。最后,他发现自己躺在自家的床上,奶奶还在他身边。原来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真是空欢喜一场。
这个故事真有趣,看了《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之后,我也好想有一个这样的宝葫芦啊,不过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宝葫芦,要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