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900]
最近我读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这套《法布尔昆虫记》的图画书是妈妈的同事钟阿姨送给我的,这本书令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也是很有趣的,昆虫世界有许许多多的奥秘!这本书介绍了许多昆虫独特地生存方式。
比如有一种以发光出名的昆虫,它为表达对快乐生活的美好祝愿把一盏灯挂在自己的尾巴上,为迷路的孩子把路照亮,能安全的到家。它的捕食方法也很独特,就是在捕食前先给对方打上一针麻醉剂,让猎物顺间失去知觉的同时也失去了抵抗能力,这样它就能很轻松的获地食物。你知道它是什么昆虫吗、他就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萤火虫。
我读了这本书后,懂得了昆虫的一些小知识,比如说昆虫妈妈怎么保护昆虫孩子的,昆虫之间是怎么交流的。我以前很讨厌昆虫,读了这本书以后,我知道了原来昆虫也这么有趣呀!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多么可爱的小生灵!我也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 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看完书回想着一只只可爱的昆虫妈妈尽心尽力地照顾自己的孩子,感受到昆虫妈妈伟大的母爱。伟大的昆虫妈 妈捕食、照顾宝宝、产卵、用心寻找食物、仔仔细细地打洞……
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 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我觉得法布尔大作家很有耐心,也很仔细地观察昆虫,才会写出这套《法布尔昆虫》,我们才能阅读它。
我读了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知道了要注意身边发生地变化,仔细的观察,使我了觧更多的东西。读完这套《法布尔昆虫记》丛书,我思考着: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来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生存呢?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恶劣,导致地震、海啸、水灾、干旱、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人类 和生物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我们要保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要保护昆虫,也要爱护大自然。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保护地球这个美丽的家园。让人类和生物和谐相处,代代繁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