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900]
我读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我很喜欢。
节腹泥蜂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它的动作很敏捷,它在一眨眼的时间内就飞到猎物身边,在猎物还没有准备攻击的时候节腹泥蜂就已经把它击倒在地了。节腹泥蜂的力气大得惊人,它可以抱住比它还要大的猎物。节腹泥蜂的 最大特点是捕捉猎物时能够迅速刺中猎物的神经,使猎物无法动弹。
很多人都认为蜘蛛很可怕,我猜这和蜘蛛可怕的外表有关,大多数蜘蛛都是没有毒的。不过,少数蜘蛛是有毒的。意大利人就有关于舞蛛的传言,它的毒刺能使人痉挛并疯狂地跳舞。
作者想捉一只舞蛛来观察。他先喂了它土熊蜂,第二次喂了它木匠蜂。舞蛛咬了木匠蜂的颈后根部,木匠蜂就死了。
后来,他用小麻雀做实验。麻雀的腿被咬后,流出一滴鲜血,不一会儿它的腿变成了紫色。麻雀胃口好像没什么影响,喂迟了还要发脾气。两天后它不再吃东西了,缩成一个小球一动不动。
最后他用鼹鼠做试验,鼹鼠被咬后不停的挠鼻子。第二个晚上,它完全不吃东西了。大约在被咬的三十六小时后,它死了。
我读了这本书后知道了要远离这种蜘蛛。还要向作者学习做事认真,观察仔细。
听,谁在这闷热的夏季里歌唱? 看,谁在烟囱里筑巢?这些千奇百怪的事物到底是什么呢?哦,原来是法布尔的著作的一个个惹人喜爱和厌恶的昆虫们
记得一个寓言,那里诉说了一个故事:蝉在整个夏天都一直歌唱,而蚂蚁们却在储存粮食,到了冬天,蝉去向蚂蚁祈求食物,蚂蚁问:“夏天你在干什么?”蝉说在唱歌,蚂蚁不屑的说:“你夏天去唱歌,那么你冬天就去跳舞吧!”这个寓言形象的讽刺了蝉等不务正业,想不劳而获的人,但是蝉真的是不劳而获吗?法布尔用了几十年的观察,否定了这种说法。
蝉总是在枝头歌唱,然而它却永远感觉不到饥渴,因为如果它累了,就在树上开个小洞吸取汁液就行了怎么会缺衣少食?然而蚂蚁却并不是勤劳的,他们是一群强盗,在炎热的夏季,他们为了食物,总是去抢夺蝉的“井”蝉不得不到其他地方去,继续开凿下一口“井”。
中国有个成语“金蝉脱壳”就是由蝉而演变来的,蝉在还没有出陆地时,他能够在自己的隧道里用肚子里的一种东西来弄成灰泥,来将自己的以后到陆地的通道隧道加固,从而容易爬出去。
出去后的蝉,要经过一次蝉脱,脱掉自己的那一层皮,才算是真正的蝉。
蝉虽然声音鸣叫的声音很大,但是却无法听见,就这样一直放声歌唱着,不知疲倦的歌唱着,一天法布尔拿着,蝉并没有看见,然而枪放出去,声如霹雷,却没有影响,依然如故直到生命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