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900]
《昆虫记》这本书我已经读了很长时间,它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法布尔昆虫记》是由法布尔大作家写的。这本书主要讲了节腹泥蜂捕捉猎物的事情。我看完这本书,很喜欢它,因为它给我带来了知识,书上又有图案,图案很精彩,文字说得很详细,一点也不漏。
我从小就喜欢看法布尔—昆虫记,那本书很好看!里面写了一些小动物比如:蝉、蟋蟀、狼蛛……我今天给你介绍一个小动物,它像灯笼,你们知道是谁了吗?对了,是萤火虫。
很少有昆虫像萤火虫这样出名,因为它会发光,所以它家喻户晓。它的尾巴上点亮了一盏灯,庆祝生活的点点欢乐。在夏天的夜晚,萤火虫在草丛中飞舞。萤火虫有两个特点:奇特的捕捉方法和有一盏美丽的灯。萤火虫 是食肉动物,喜欢吃小蜗牛。萤火虫麻醉蜗牛,再把它吃掉。就是因为萤火虫有捕食的方法,才会有名。这才是一点,但是,如果没有尾巴上的一盏漂亮的灯,就没有那么有名了。
萤火虫在夜空中,翩翩起舞,非常引人注意!萤火虫的灯在发光器上,发光器发出的是一种漂亮美丽的光,白种透着微蓝,在夏木中闪烁!
法布尔在文章的开头说:“你们把昆虫杀死做各种试验,而我研究的是活的生命体;你们把它们变做苍白可怖的标本,而我却要让人们感到他们的鲜活可爱;你们在解剖室和碎尸间研究,我却在蓝天下边听蝉鸣边观察; 你们研究死亡,而我探索生命。”的确,在他的书中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他将蜜蜂、蜘蛛、螳螂……种种为人们熟知的昆虫,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书中昆虫的习性、工作、繁衍、死亡,充满了灵性和智慧,仿佛带我们走进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有些平时不为人知的昆虫,我们 乍一看,也颇觉新奇有趣。现在,有不少人都会“谈虫色变”,更不想去探究有关昆虫的天性与本能。但是,在法布尔的书里,这些看起来令人发指的昆虫,却在优美的文字中变得如此美好。此外,法布尔对昆虫耐心、细致 的观察也牵动着我们读书的热情:在书中,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昆虫也不会被忽视,例如金步甲、红蚂蚁等等,它们生活中每一个最微小的细节都会被记录下来,真是令人叹服。
法布尔将他的一生献给了他的事业,一个人耗费了一生的光阴去研究、观察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写虫子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并被先后翻译成50 种文字,直到百年以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大文豪雨果曾称赞作者是“昆虫世界的维吉尔”,被人们认为是一部跨越领域、超越年龄的不朽传世之作。法布尔用他契而不舍的文学精神,赢 得了人们对他的敬慕。
《昆虫记》这部不朽的经典,令人不忍释卷,堪称一部科学界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