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这个寒假,我阅读了大量书籍,其中,《宝葫芦的秘密》一书让我大受启发。
《宝葫芦的秘密》主要讲了:王葆在钓鱼的时候钓到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告诉他,它愿意为王葆服务,但要求他保密,王宝同意了。于是,王葆想要什么,宝葫芦就变出什么,这样使王葆过上了天堂般的生活。但也给王葆带来了不少麻烦,对朋友、家人都不能说真话,一直到后来,他才知道,宝葫芦变出的东西都是偷别人的。于是他把宝葫芦的秘密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大家,宝葫芦的魔力就消失了。当他为那些东西怎样物归原主而烦恼时,他突然一觉醒了。哦!原来是南柯一梦。
看完这本书,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我提出了疑问:难道天上会掉馅饼等着我捡吗?我想了想,得出了答案:绝对不会!我们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得到相应的报酬,不可能捡现成的。
想着想着,我的思绪便飘到了校园里。考试的时候,有些同学东张张,西望望,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的,想抄别人的答案,别人一口否定了他。这种人就活该!谁让这种人平时不刻苦努力、发愤图强,考试前夕也不临阵磨枪,就想在考试的时候捡现成的,门儿都没有!
哦!对了!社会上还有一种人,他们十分懒惰,只知道不劳而获。他们可以不择一切手段:要不然偷,要不然抢,要不然杀……数不胜数。可结果呢,还不是一个个进了监狱,抱头痛哭或默默流泪。你说,他们的结局是不是非常可悲呢?
读完《宝葫芦的秘密》,我很受启发: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自己靠自己。用自己劳动挣来的东西才是最问心无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