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在家,爸爸妈妈就管我叫“小书虫”,说走哪里都会见我抱着书在“啃”,有时候紧皱眉头,有时候哈哈大笑,有时候又莫名其妙地捶胸顿足,简直是走火入魔了。只要拿到喜欢的书本,我就像饥渴了好久的孩子碰到了甘甜的山泉,一头扎进去,尽情畅饮。
这学期我“啃”了好多书,有《最后的古寺神佛》《宝葫芦的秘密》、《列那狐的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数《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了。
这本书描写一个叫王葆的孩子,在一次钓鱼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宝葫芦,他心花怒放,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儿了。因为他如愿以偿地成为“要什么有什么的人”,果真宝葫芦为王葆带来了美丽的金鱼,美味可口的食物、心爱的书……
刚“啃”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好羡慕小主人公王葆,还情不自禁地想:要是我也像他那样拥有一个神通广大的宝葫芦该多好啊!
可渐渐地,我的想法渐渐地改变了。因为我发现王葆一直沉浸在坐享其成的快乐中,直到有一天发现宝葫芦为他带来的名贵的花,崭新的自行车,花不完的钱……这些东西都是偷别人的,是损害了别人的利益而得到的。就连数学考试的试卷都是宝葫芦偷了其他成绩好的同学试卷写上了“王葆”的名字。让他遭到了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嘲笑。庆幸的是,王葆逐渐意识到,宝葫芦不是什么“宝贝”,而是彻头彻尾的“害人精”。
最终,他把宝葫芦的秘密告诉了大家,并下定决心与宝葫芦决裂。读到这里,我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啃”完这书,我发现自己身上也有王葆的影子,也会幻想:如果有个魔法棒变个一模一样的我每天帮我完成作业,代替我挨妈妈的批评;得到我最爱的巧克力和芭比公主,那真的是太爽了!可是看到王葆的经历中,我懂得: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自己并不会感到快乐。只有靠自己努力获得的成功,自己才会感到踏实和快乐。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把书“啃”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