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意中翻开这本书时,我就被它深深的迷住了。
我轻轻地合上这本书时,我就有满肚子的话要说。
主人公王葆的这一番经历可算是又惊又险。其实王葆并不是个坏孩子,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可是美中不足的就是很懒,幻想着有一种像宝葫芦一样的宝贝。说实话,我也曾经幻想过,但王葆的思想不对,他认为只要能让他不动脑筋,不费劲的东西都是好东西。在书中多次讲到了这一方面的事。比如一次数学考试,有题目不会,脑筋动都不需要动动,用着宝葫芦一算,马上就好了。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残酷。天上可不会白白掉下一张大馅饼,世界上所有的事都要付出代价的。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话,那这本领也只有宝葫芦有了,可谁也不知道的是,宝葫芦所变出来的东西都是从人家那儿偷来的被蒙在鼓里的王葆从此的生活可容易多了要什么有什么。但很快就为这幸福生活苦恼起来。又得知这些东西都是偷来的,一气之下把宝葫芦砸呀,烧呀,不想再看见这个宝葫芦。
在读的其中,有一段我读了很多遍,因为戏剧性的转折就在这里开始——
我只知道我自己有这么一种特殊的幸福,要什么有什么,可我从来没有研究过这些东西究竟是怎么来的。反正这是宝葫芦的事:它有的是魔力,难道还变不出玩意儿来?
可是,原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这这!——嗯,可那怎么说得通呢!”
我忽然感觉这个世界上的事简直太奇怪,太不合理了。
宝葫芦说:“怎么,你是不是嫌这些东西还不够好?我还可以挑更好的来。”
“滚你的!”我大叫一声,把宝葫芦一踢,它就滚了七八尺远。
我越想越火,有追上去指着它的鼻子——不是鼻子,是它的蒂头:“你你!——”
这一小段把王葆的心理情绪从喜欢到讨厌描写的淋漓尽致,是啊,谁喜欢偷来的东西,要我来,宁愿不要了这个宝葫芦,也要用实力得来自己想要的东西。读到最后一页,那么惊险的经历原来是一场梦,但我突然明白了许多道理。
一本好书,结局不管如何,都是一本好书,虽然这只是一场梦,但我认为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