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张天翼写的《宝葫芦的秘密》一书,它让我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王葆小学生,他是一个很爱依靠别人、爱幻想的人。这本书主要讲了:王葆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和朋友去钓鱼,无意中钓上来个宝葫芦,宝葫芦可以实现愿望,从此王葆就过上了快乐的生活。当王葆想要鱼,宝葫芦马上就变出来。想要吃的,宝葫芦也会变出来。但是渐渐地王保发现只要自己想要的东西变出来后,就回不去了,而且,宝葫芦的意识和人不一样。最后王葆才发现自己做了一场梦。书的作者是张天翼出生于1906年,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写的书有《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等等……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懂得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我们不论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努力去完成,这样才有意义。而且我们不能干什么是都总靠别人,而应该靠自己去完成。世界上没有捷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多大的付出,就有多大的回报。世界上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所以我们不能像主人公王葆一样。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我不爱学习,自己不会的题总是问爸爸,爸爸也耐心的告诉我我答案。但是我在考试的时候犯了难,题总是不会,成绩也不好。经历呢那件事后我知道了:学习要靠自己。所以我以后作业坚持自己写,最后成绩好了。
读完了书后我想:以后我一定踏踏实实的学习不懂的就问,一步一个脚印的踩清楚,不投机取巧,靠自己战胜困难,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