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600字读书心得
这本《草原上的小木屋》和前两本有所不同,写“美食”的篇幅大大减少了,它写的是罗拉一家从“大森林”搬出来,往西部迁徙,搬到草原上居住。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危险,但一家人还是那么幸福、甜蜜。而文中涉及的情节也越来越精彩了……
渡河遇险,差点失去好狗杰克。从来都不知道,在迁徙的途中,渡河不用穿,一家人居然是坐在马车上,趟过去的。而忠实的狗杰克,却被激流冲走,一家人以为失去了爱犬,十分伤心。正在这个时候,杰克其喘吁吁地回来了。阅读过程中,和文中人物一样,我也感受到了遇险时的紧张和失而复得的惊喜。
遇到野狼,从未有过的可怕。爸爸遇到狼群,这些“猎牛狼”的个头非常大。爸爸没有带枪,没有逃跑(其实开枪和逃跑反而更危险),骑着马和狼群一起走了好长时间,幸好这些狼大概是吃饱的,没有袭击爸爸。而爸爸和马儿已经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惊吓。这些描写,让我不禁想起了《狼图腾》……
染上疟疾,连强壮的爸爸也倒下了。爸爸是一家人的顶梁柱,这在书中的各个环节都体现出来了。但是,当看到爸爸也因为疟疾倒下的时候,还真替罗拉一下捏了一把汗啊!幸亏有热心的邻居和具有专业操守的医生。哦,对了,猎犬杰克在一家人都病得无法动弹的时候,表现惊人,它居然能主动拉路过的医生进屋!很多时候,人不如动物啊!
在这样人迹罕至的地方,人和人之间的温情体现得非常明显,真令人感动……像我们的周围,人口密集,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有时候却很远,这又是为什么呢……也许,在那样的困境里,人们自然而然地需要互相扶持和帮助,你不帮助我,我也就得不到你的帮助。可选择性很小,所以,自然就靠近了?
书看完了,最后有一点点伤感。此书后半部分,写到了在迁徙的过程中,白人和印第安人的交往。最后,罗拉一家还因为一些政治原因,被迫离开了刚刚搭建好的“草原上的小木屋”。在草原上,凭空搭建起一间木屋,造好马厩,在房子里搭建灶台,去镇上买玻璃按上窗子,挖井……可是只有一年时间,他们又不得不开始跋涉,又要从零开始,这多么令人伤感……这又让我非常急切地想看下一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