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窗边的小豆豆》的读书笔记800字最新范文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生动、有趣的书讲述了一个淘气的孩子黑柳彻子的童年趣事,书中的故事不仅让我们开怀大笑,也让我们十分感动。
小豆豆在别人的眼里,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怪味豆”。因为,她常常做出许多令人伤透脑筋都想不到的“怪”事。就因如此,小豆豆在一年级的时候就退学了。不过,幸运的是,小豆豆来到了这所充满友爱、没有歧视的学校“巴学园”。从此,小豆豆就与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学校和亲密无间的同学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小豆豆由每天赖着不去上学瞬间变成了争着上学。这,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懂得孩子们内心和善于引导他们的小林宗作校长。小林校长从不刻薄的一味要求孩子们立刻改正他们现在所有的错误,而是耐心的从许多孩子们喜爱的、有趣的事情中告诉了他们这个道理,孩子们也自然而然的改正了错误。小林校长在高桥君的到来时,给予了这个残疾孩子很大的鼓励,通过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告诉了在校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们一个道理:“虽然我的身体有缺陷,但我也可以与大家一起玩,做大家会做的事情!”让他们不再有自卑,而是充满了自信。小豆豆也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其实,小豆豆的每件趣事正是童年中应有的一种最珍贵的东西,而小林校长就完好的“保存”了这种无法“复制”的东西。
我十分羡慕小豆豆。她有一个那样好的校长,对教育孩子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能连续听一个6岁的小孩子讲4个小时的话,能发挥想象把孩子们喜爱的电车变成教室,能尊重每一个孩子内心的想法,能……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都堆成一座“小山”的时候,他也并没有生气,而是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要记得放回去哦!”这使小豆豆自觉改正了坏毛病。如果校长是这样说的:“你在干什么!把校园弄得这么脏!马上给我收拾干净!”即便换做我,也会抵抗着不去做。同时,小林校长还给予了这些孩子们足够的校内、校外的活动时间。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无拘无束的活动。带孩子们去温泉等地方,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我也羡慕她有一个那样的妈妈,在孩子遇到不顺心的时候并不去批评他,打击他的自尊心,而是依旧耐心的引导着孩子。
我想,看过这本书的孩子们一定也会像我一样憧憬着小豆豆的校园生活。庆幸的是,我也拥有一所这样的学校——雪宫小学。一所让我们幸福快乐的“巴学园”。在这里,既有我们快乐学习的班级,团结友爱的同学,又有我们愉快玩耍的广阔天地。我们能随心所欲地做一件件陶泥作品;能酣畅淋漓的来一场篮球赛;能龙飞凤舞的画你想象的那片彩云;能在文学社里讨论我们喜欢的话题,能……在这愉快的环境中我们获取着知识,快乐的成长。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中,也有像小林校长那样和蔼可亲的老师。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袁老师。袁老师上课的时候风趣幽默,耐心的引导我们,从同学们能接受的,喜欢的地方入手,并让我们天马行空地想,痛痛快快地讲。记得在我刚上学时,课堂上,不敢举手发言,是老师那鼓励的话语,信任的眼神,给了我勇气和自信。正是有了这样的锻炼,才使我今天能够大胆地走上讲台,给同学们当“小老师”。袁老师上课从不会严厉的批评纪律不严的同学,而是对那个同学会心的一笑,那个同学立刻就安静了下来,不再上课随便讲话了。她不但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课间和我们一起游戏玩耍,下雪天和我们一起扔雪球,打雪仗,被我们誉为长不大的“老小孩”。袁老师经常抽空与我们进行“心灵沟通,”及时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让我们彼此学会了宽容,更增进了同学之间的那一份友谊,那一份爱。
巴学园——这个让梦想起飞的摇篮,奠定了小豆豆一生的基础。我们也拥有着像小豆豆一样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当我们长大后,也会像小豆豆那样回忆起那永不磨灭的童年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