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项链》读书笔记范文400字
无意间,在层层叠叠,摆放整齐的书中,一本黄的耀眼的书映入了我的眼帘。我小心翼翼地捧起这本沉甸甸的书,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
这是一本《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集》,我翻开第一页,这是一篇《项链》。这篇小说主要讲了:天生丽质的玛蒂尔德因为家庭贫穷,嫁给了教育部的一个小职员。后来,为了在一个部门舞会上彰显风姿,玛蒂尔德从朋友那儿借了一条钻石项链。可是回来后却发现项链不见了。于是,为了偿还丢失项链造成的损失,玛蒂尔德付出了十年的青春与心血。可是,最后才知道那条项链居然是假的!
可怜的玛蒂尔德!仅仅为了一条项链,她付出了十年的青春岁月,十年后,她青春不再,貌美不再,而这一切都是她的爱慕虚荣造成的!她爱慕虚荣,为了求得一时的貌美,却失去了她十年的貌美!这是多么不值呀!反过来说,如果玛蒂尔德之前一直不虚荣,那么结局还会是这样吗?所以,不一定条件优越就是好事,逆水行舟,也并不是一无是处。玛蒂尔德虽然家境贫寒,但如果她遇到困难不回避,勇敢的去面对,现在说不定已经过上富有的生活了!
生活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过,不图钱财,不图名利。不要像玛蒂尔德那样,昙花一现过后是终生的遗憾。万事都要遵循天理运行,平常心,以一颗平常的心看待周围的一切困难。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人生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