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赫留朵夫,是一个贵族青年。他有一次在法庭上做助手的时候,发现受审人正是自己十年前诱奸并抛弃的少女卡秋莎。十年里,她已经被沦为妓女,如今又被人说是毒死一位商人。
卡秋莎被一群无耻的法官判处了四年牢狱,并流放到西伯利亚。聂赫留朵夫良心上受到谴责,决定和她一同前往西伯利亚,并把自己的田地分给穷人。他向卡秋莎求婚,为赎他曾经的罪过。卡秋莎拒绝了。她在流放当中和革命者西蒙松走在了一起。
最后,聂赫留朵夫放弃了对卡秋莎的追随,过起了自己的日子。他复活了,因为他活出了自己。卡秋莎也复活了,她同样活出了自己。
这就是这本书的全部内容。
开始,我比较讨厌卡秋莎,因为聂赫留朵夫为了卡秋莎而随她去流放,不顾自己的房子,还把自己的田地分给了穷人,而卡秋莎依然不接受他的求婚。虽然卡秋莎在心里原谅了聂赫留朵夫。最后她竟然跟一个根本没有仔细谈过话的男人西蒙松在一起。我禁不住要问她,你感觉你不辜负聂赫留朵夫吗?
可是,按照卡秋莎自己的理由就是,聂赫留朵夫娶她从中透出了一种宽宏大量,而西蒙松娶她是因为爱她而爱她。虽然我的脸部表情有点点苦笑的滋味,但是心里想想,还蛮有道理的。
前面真是太让人伤心了但结尾结的确实很妙。不会透出聂赫留朵夫的伤感,也不会透出聂赫留朵夫的无所谓,写的还蛮阳光的,把聂赫留朵夫这个堕落的人物写成了个伟大的人物。也好像是一个没有结局的小说。这种风格我很是喜欢。
本小说中透露出一种优雅和安静的感觉,在聂赫留朵夫忏悔的时候充分的把聂赫留朵夫的真诚描写出来,在卡秋莎被聂赫留朵夫抛弃之后把卡秋莎的忧伤与愤怒的亮点和高度描写的非常的厉害。
在结尾里暗示人们堕落的人只会这样堕落下去,如果堕落的人想开一点,从光明的角度看待生活,就算再怎么堕落也会成为光明、伟大的人。
或许列夫·托尔斯泰非常的善于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所以写出来的文章比别人的更鲜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