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著名的战役,如“官渡之战” 、“赤壁之战”、 “七擒孟获”等,在这些著名的战役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赤壁之战了。
赤壁之战,讲述的是孙权和刘备联军反击曹操大军的故事,最让我感动的章节是老将黄盖用苦肉计诱敌的故事。黄盖在那时已经有了白发,是一员老将,他虽然是一名强壮的将军,但是人老了身体也不好,却自荐用自己来实施苦肉计。我对这种为国而不顾一切的精神很敬佩,也正是因为有了黄盖的舍身诱敌,曹操的大意用兵,赤壁之战才会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成功例子,黄盖在这次战役成败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像黄盖这样为国而不顾一切的人还有很多,象为新中国成立而付出生命的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他们都是为了国家而牺牲的。
同时,我也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在赤壁之战中,有些士兵从着火的船上跳下来,他们有些是身上着火,有些是被刀划伤,有些是被箭射伤,如果我是观战的人,我一定会在火光中哭泣,他们是为国而死!他们本该好好活着的,这可恶的战争!你能说战争不残酷吗? 我知道,有些人把战争看做一场游戏,视生命为草芥,死了就死了,也有人认为打仗很好玩,但其实不是这样。如果你的亲朋好友被可恶的手榴弹炸伤,自己被罪恶的子弹打伤,你就会深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战争,不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和平,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有了和平,有了快乐,生活不就幸福了?!是啊!在战争年代过得最开心的人莫过于高枕无忧的皇上了吧! 赤壁之战,是一场血腥的战役,只要发生战役,就有无辜的生命消亡,战争是残酷的,我们应当让战争从我们的人生字典里消失,让世界充满快乐的脸,让世界没有战争!一起行动吧!为建筑地球村而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赤壁之战读书笔记
《赤壁之战》发生在公元208年,曹操在赤壁被孙刘联军打败。孙权接到曹操的恐吓信,声称孙权若不投降,他将率80万大军直捣江东。曹操的威势让一些人吓破了胆,长史张昭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只有投降才是上策,而周瑜却不这样认为。现在是寒冬十月,曹操军马粮草不足,北方士兵远涉江湖之间,水土不服,必生疾病,且曹军习于陆战,不习水战,必败无疑。恰好曹操见船只在江中摇晃不稳,用铁链将所有船只连接在一起,孙刘联军发现后决定和火攻。让黄盖徦装投降,然后等刮起东风之时,火攻曹营,曹军惨败。真的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啊!这一战后,曹操再也无力南下,统一全国的愿望化成了泡影。
赤壁之战笔记
曹操刚刚制胜于袁绍,在官渡之战中战胜了袁绍,获得了辎重无数,钱粮无数,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了一些骄傲的心理。再加上他把荆州水兵收服,更是气焰嚣张。曹操的性格也是特别狂妄,心里十分骄傲,他尾巴都可以当旗杆使,也就是说他的一个弱点就是嚣张狂妄!曹操是从北方过来的,南北天气不同,异差很大,他的大部分的兵都是北方人,不习水战,都得了病,谋士都劝阻他不要着急南下,可他就是不听。他的第二个弱点:不听劝阻。
而周瑜他们团结一心,合理使用苦肉计,博得曹操的信任,这才得以使用火攻,火烧赤壁,奠定了三国鼎立这个局面的产生。
一场战争,我们不仅仅把它当作一种知识去了解,也可以学到很多道理,而且对自己以后的帮助也特别的大。我就从中学到了一些:做人处事时不论你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都不能骄傲,骄傲使人落后嘛。依然要低调、稳重、谦逊。因为太过于骄傲很可能像曹操那样被人家火烧赤壁。一个班级,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团结,是凝聚力,不团结,没有凝聚力,就会像一盘散沙一样,乱无章法。长大以后,如果我们当上了领导,要积极听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的建议,要重视,这样才能使一个集体共同前进,取得更好的未来。
我作为一名班长,我也要多多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如果我真有什么缺点我会立即改正。是咱们一年六班走向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