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18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卫生工作者和控烟”。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烟草的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因素。目前全球烟民的总量已突破13亿人,每年因吸烟致死近500万人。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1988年的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的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
那么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而约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的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啸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的趋势不变,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的危害,为什么有众多的人吸烟呢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另一个原因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把吸烟看成是一个丑陋的,既害人又害己的恶习。相反,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派头,很潇洒的事情。因此,吸烟的人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人们对它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然而,烟草商们说:“我们生产的烟是给那些没有知识的人,年轻的人和愚蠢的人吸的。”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香烟是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的。而在我国的烟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的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的抵抗力不强,受烟雾的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早亡。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反吸烟已成为我国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为此,我国政府提出了在今后25年中,将我国的烟民总数减少1.1亿的总体目标。
为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更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我们呼吁,全体同学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的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的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的生命会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