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之中秋的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国传统文化自成一体,在农历十五日的节日除了中秋,还有元宵和现代人大多忽略的中元节!何以会如此呢,都选择在月圆之夜。我想这应该跟中国的历法息息相关,而历法又以开地宇宙日月星辰相关,所以中国的传统节日特别是中秋节就有了一个很特殊的过节方式---赏月。天人合一,就此出来。
这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会有的过节方式:天人合一。中国的传统文化,追根塑源:先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制八卦,周文王推演八卦为为六十四卜,始有周易,以后的文化发展,都少不了周易的影子。周易当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一个整体概念所此影响,发展出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道家哲学,有了神龙见首不见尾,而对这种周易这种哲学的具体运用上,推生了独一无二的中医,在起居生活上,又有了强调以天地人相互和谐的风水而表现在过节上,就有了中秋节。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十五,意思是说一到农历十五月圆之夜。表示这个月就快要过完了;而一到中秋节,则提醒人们这个年要到头了,流浪在外的人该准备回家了,先来一年当中的右中间八月十五做个小小思念,它是一年当中的一个插曲,一个思念的插曲。
提到中秋节,关于思念的诗从古至今相必太多了,以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又最为后人吟诵人们可以在这样的节日歌以咏志或赌物思情,这都跟中国人的文化情情有跟中国文化当中的整体观念,把人当成宇宙天地万物的一部分,比如佛家所强调的:同体大慈,同缘大悲。于是会把人物化也会把物人化所以七月初七不单是看星星,更是看两个人一年一度的相聚而冰凉的月宫,也是单单浩月一轮,她里面有我们美丽可爱的婵蛾姐姐,而姐姐也并不孤单,她有玉免为伴。基于这些,节日当中的一种人文情怀油然而生,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和谐,以至于中国文人被她的吸引,千年不衰。每每在该动笔的日子,就会自然而发:天待月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婵蛾该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中国文化的这种连贯性,会让流恋其中的文化人或非文化人不那么感到孤单。每年中秋节,自己在思念亲朋,寄月托情时,思绪会不自觉的穿越时空,回想当年今夜苏东坡会是用怎样的一种心情,怎样的一种情怀,在思念他的弟弟而今的我们,尽管物是人非,心情总会一样吧,于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一种穿越时空的神交,与古人如痴如醉的进行着,是那样的恬意与舒服。古人似乎就这样一直活在我们的身旁。
这就是中秋节的魅力,她函盖万千,她承前启后,是一年当中的一个小插曲。淡淡的思念,牵动着人们的神精,一直积蓄到年关,一种彻头彻尾的思念全面爆发,于是,只能是回家
中秋
今夜十五,看到月亮我想起了你。如果你还在远方,那“海上共明月”;我们“万里共清辉”;如果你已和我即将相聚,无论时空,无论地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如果我们已经决定要一起,比肩同在异乡当异客,那但愿我们能够珍惜缘分,且行且珍惜。
——题记
桂花飘香,清风一路还家乡
人生中,满是悲欢离合,而中秋是团圆的写照,满载一路桂花馨香,看着丛菊在路旁点缀,在此刻归人的眼中是多么美丽。相比“风雪夜归人”则显的肃杀了一些,可毕竟,回家本该就是一件欣喜事。我初到外地求学,遇到这样充满温馨回忆的节日,自然是喜上眉梢。
背着书包,无论是昨天的自卑、自信;是孤独,寂寞还是热闹,嘈杂;是昨天的压力还是辉煌都在这一刻,被融成一剪秋色,夹着一丝桂花馨香,杂乱的思绪变得异常简单,我真的好期待那种久违的温暖了。在学校,各地精英云集,我分在实验班,光芒顿时暗淡,我静静的开始把困难扛在肩上,把梦想藏在心底,一步一步,点点滴滴的前进着,很累,很苦。终于,可以暂时回归故土,让我心神静静的,用一种饱含深情的眼光寻找出路!
暖暖月圆,灯火阑珊阖家欢
无论路多么远,心知道家的方向,就一定会到站。我回家了,回到最原始,最真实,最无拘无束、无遮无掩的自己了。家里一切如故,只是吊兰变得修长,开出朴素淡雅的小花,院外的野草高了一寸,连石榴也涨红了脸,真喜庆。
吃团圆饭,聊家常。我说:“我很好,学校也很好,到处都是志同道合者”,因为我知道,月却总会月圆,月圆也会月缺。我现在的困难,只能靠自己,说出来也拜拜扫了团圆的雅兴,而现在,岂不美哉?数月不见得想兄弟姐妹,不常来往的远道儿亲戚,在这佳节时候,捎上祝福,带上孩子,一起来走走亲,串串门,幸福,暖暖的。
共分月饼,带上期盼奔前程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因为相聚的短暂,才让这份情谊更加浓厚,吃完月饼,带上亲友祝愿,便又要各奔前程了。
怀揣梦想,带上一份好心情,重新回归校园,其实想想,不也是与班级团圆了吗?我还有三年要做我的梦,但我坚信。今夕的暖暖月圆时,定是我最美的记忆!
花好月圆人长久,不必年年季季有。因为弥足珍贵,所以倍加珍惜。暖暖月圆时,一定珍惜。
中秋
圆月当空,银白的月光静静地洒在了窗台上,映出了一屋的清寒,今夜的秋风,是否也为圆夜而柔和?我静立在这月华之中,迎着晚风,轻轻的叹息。可我在叹息着什么?是一份潜藏在记忆深处的温馨,还是一段逝去的曾经?
记得那是四五岁的光景,那时的中秋总是带着温馨与美好。每当圆月当空,我们一家常会坐在院落里赏月。我坐在姥爷的腿上,听他用那苍老的声音,为我讲述那嫦娥奔月的古老传说。我时常会抬头看着月亮,仿佛月亮上,真的有什么广寒宫、桂花树。听着老爷苍老的声音,看着澄明的月色,引起了我无限的遐想。月亮上的明明暗暗,便是雕栏玉砌的广寒宫?也许,真的有一棵桂花树撒发着香气,恰似那如水月华倾泻而下。吴刚正一下一下地挥着斧子。那月边的云,也被月光照亮,翩翩的,好似嫦娥的裙角,在柔和的风中飘动。银色的月光,也是玉兔的颜色?如泻的银白,洒满了庭院。姥爷淡淡的皱纹,浅浅的笑容,在月光的映衬下,竟是那样的美!头上的缕缕银丝,应在银白里,早已分不清那是白发还是月光。姥爷那苍老的声音,恰似一曲动人的月光曲,那是我童年里永不飘散的温馨,至今还回响在耳畔,清晰如昨!而今再次望月,月光依旧,却不见当初的温馨。
那时,外婆还会自己做月饼,月饼的主料是红糖,还会有些花生,核桃,葡萄干,青红丝,在记忆里,竟是那样的甜!这味道,至今还在嘴角回味,每闭上眼,便能品味到记忆里那月饼的香味,依旧令我心醉。那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月饼,它的香味永远在记忆最深处盘踞着,飘进了童年的梦里。但自从姥爷去世后,外婆便再也没有做过月饼。今天的月饼,口味繁多,香的、甜的、水果的,这些月饼披上了商业的外衣,便成了节日的装点,多了些浮华与世俗,少了份传统与真情。虽然还是一样的香,一样的甜,却远不及记忆里的那份温馨。
年华带走了一切。姥爷去世了,外婆也老了。此时的月光,依旧是一样的澄明,却没了那份遐想,多了的只是一份怀念,与寂寞。今年的中秋,我没有吃月饼,因为再甜的月饼,却怎么也嚼不出往日的味道。凄清的秋月下,那一捧捧的月华,尽是我对记忆理不完的愁丝,诉不尽的话啊。
最忆中秋月圆夜,忆的是飘满温馨的童年,更忆那永恒不变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