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为话题高中作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每当我们听到这熟悉的歌词,是否会有一种心灵上的触动呢?
每当讲起雷锋,那一幕幕大公无私、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就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一天,雷锋乘火车出差,在车上,他看到许多旅客没有座位,就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位年迈的老人;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主动帮他们打扫车厢,拖地板,擦玻璃,收拾桌子;他还给旅客倒水,帮妇女抱孩子,帮老人找座位,帮下车的旅客拿行李。一些旅客看到他这样忙碌,就急忙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满头大汗,快过来歇歇吧!”“我不累!”是啊!雷锋叔叔为了帮助别人,他只知道助人为乐,是永远也不知道累的。人们因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学习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脑海里空白了许久……接二连三的又涌现出一个个“当代雷锋”:肉串慈善家阿里木江·哈力克,热情公益的“90后”大学生麻袋哥们,用爱托起生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这些人原本没有法律义务去做那些事,即使在做过之不一定被人知道、称颂,甚至会被认为“不正常”可他们得到的却在指引着,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可能在他们眼中,这只不过是些举手之劳、力所能及、本能反应、不值一提的小事。就像雷锋一样,在做自己认为的小时,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为社会增添动人的风景。
雷锋是平凡的,但是他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斗星移,移不走雷锋的身影;岁月流逝,逝不去我们学习雷锋的热情。雷锋,这个熟悉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他的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不断进步、茁壮成长。作为新世纪的少年,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学习雷锋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应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我们要捡起地上一张废纸,爱护校园一草一木,帮助身边生活和学习困难的同学,珍惜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学雷锋活动不能局限于哪一次活动,局限于哪一段时间,而要融入到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每一次言行中。这样,雷锋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雷锋。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雷锋之歌,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神州大地,让“雷锋”活在新世纪的今天!
学雷锋日树新风
雷锋叔叔是一名革命烈士,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二十二年。可是,在这二十二年里,雷锋叔叔做过的好事却数也数不清。
人们常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到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他发现检票口吵吵嚷嚷围了一群人,近前一看,原来是一个中年妇女没有车票,硬要上车。人越围越多,把路都堵住了。雷锋上前拉过那位大嫂说:“你没有票,怎么硬要上车呢?”那大嫂急得满头汗地解释说:“同志,我不是没车票,我是从山东老家到吉林看我丈夫的,不知啥时候,把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听她说的是真情实话,就说:“别着急,跟我来。”他领着大嫂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费被了一张车票,塞到她手里说:“快上车吧,车快开了。”那大嫂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我好给你把钱寄去。”雷锋笑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就身走了。那位大嫂走上车厢还感动得眼泪汪汪的向他。
雷锋从安东回来,又在沈阳车。他背起背包,过地下道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了个大包袱,很吃力地一步步迈着,雷锋走上前去问道:“大娘,你到哪去?”老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呀!”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大包袱接过来,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你到扶顺。”老人高兴地一口一个好孩子地夸他。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了一个在大娘手里,老大娘往外推着说:“孩子,俺不饿,你吃吧!”“别客气,大娘,吃吧!先垫垫饥。”“孩子,孩子”这亲热的称呼,给了雷锋很大的感触,他觉得就像母亲叫着自己小名似的那样亲切。他在老人身边,和老人唠开了家常。老人说,他儿子是工人,出来好几年了。她是第一次来,还不知道住在什么地方哩。说着,掏出一封信,雷锋接过一看,上面的地址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老人找儿子的急切心情,就说:“大娘,你放心,我一定帮助你找到他。”
雷锋叔叔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说的多么好啊!是啊,如果我们为人民做好事,那即使雷锋叔叔不在了,他的精神也永驻人间!
我们要学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立场坚定斗志强。”耳边不知从哪儿飘来了那久违了的歌声。心中突然一热,泪水不知不觉的涌上来,它勾出了我对一个人的记忆——
有这么一个人,与我们年年相约在阳春三月,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仅凭借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与工作中做了一些不平凡的事,因此他的名字就被人民铭记于心了。有一种精神,他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却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他随着春天的脚步一起融入于我们的生活。大家说,他是谁?对,他就是——雷锋!他是一个只活了短短22个春秋的共产主义战士,但他那平凡却又伟大的事迹都闪烁着光芒!他已永驻于我们的心中,是我们的榜样!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和闻一多先生一样,说了并且也去做了!
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学雷锋要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培养出“学校是我家”的小主人的责任感,并将雷锋的精神发扬光大。
其实在我们的校园中也有一些小雷锋存在,不信啊,你瞧——他们伸出双手,去捡起被遗忘角落的纸屑;他们伸出双手,主动关掉教室里的“长明灯”。他们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场景时有发生,再看教室里,他的一句小小的提示,让别人找到了迷失的方向;他的一声鼓励,让别人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他的耐心讲解,让别人再次获取通往知识殿堂的阶梯。
还有雷锋他的那个“钉子”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挤时间、钻研!我以前学习向来都是马马虎虎,不是为了自己学,而是为了父母学。后来知晓了雷锋的伟大事迹后,便下定决心,要认真学习,为了能给祖国效力读好书,做一个出色的人!
雷锋他是百合吗?芬芳而淡雅;是荷花吗?出淤泥而不染;是昙花吗?自在典雅。他到底是什么?我不能下结论,只能说,他的种种事迹能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撼!
让雷锋精神,渗透我们的心灵,走进我们的生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无数个活雷锋在新世纪中频频涌现!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发扬滋长,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