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的灯笼确乎可爱,滚圆滚圆的,似那些个抓周的孩婴,只怜它们挂在古瓦下,快摇摇欲坠哩。大门上的对联,用糯米做的糨糊紧紧贴着。万象更新也罢,但爱那年夜饭,才真可谓辞旧迎新!
姥爷家近河岸,有几分傍水而居之气。少不了红色物件——红衣裳,红围脖,红桌布——竟会有红筷子?!取出筷笼,眼珠倒没欺人,不错的,是红筷子。
尤感稀奇的我,便迫不及待地向周围人问去,母亲偏不回我,嘱我去摆桌餐布局——这中间也颇有规矩:一般正中大门之位让于黄发,似咱们这些垂髫,也有桌摆(今儿个,孩童也做了次清客),只不似正桌红火,长者坐楠木花椅,宴客坐樟木黑凳,我们幼者则寻了个椴木板椅。虽有等级之分,却分到的都是红色漆木筷。想必这也是规矩吧。正当摆桌时,孩子们也都来凑个热闹。我便只身教他们如何摆筷儿,“瞧着,筷儿头一定要对齐,尾根儿不打紧,记着了?”倒也乖巧,听了便懂,我自省了力气,暗自匿笑。
平日里的私筷,铁制,碰着个瓷碗儿,便叮当作响,惹人心烦。这漆木筷倒很别致,捣鼓在碗间,也没多大噪音,清静几许。
年夜饭开始了,二弟在正堂门处打趣儿,端上一样菜,便取个名(倒也好听),似店小二“上×××”地吆喝,孩童聚起也偷笑。
不紧不慢,上菜也有序,不过没人动筷子,似等些什么(欲要夹菜的童弟,也被父亲拍打小手,阻他动筷)。不一会儿,菜齐了,香气弥漫着整个屋子,姥爷站起身举起酒杯,道了几句吉祥话,便满脸喜庆地宣布开餐。数最激动的,便是孩子们,但也有使不上筷子的,但见姨母手把手教他用筷,却没几分起色,苦得那孩泪珠即流呢,“用筷简单,学筷难啊。”我的心暗暗念着。有十几分钟,才将他教会。“中国人嘛,不用筷子吃饭,用什么呢?对吧,宝贝儿?”姨母道来。但瞅那婴孩笑着,吃得也很香哩!
漆木筷儿,红漆包裹本源之木,由内向外透散着清香。香遍每个人的心,红遍中华礼尚。
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
每次过年,我们都要做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吃年夜饭。
尽管我无法体验上世纪80、90年代时,那一种对新年的翘首企盼之情,却有幸能够期待那一顿原汁原味的年夜饭。
我们到了老家已是傍晚,这便是农村里一年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我期待的年夜饭上桌之时。外婆从厨房中端出一盘盘菜,顿时那种“有机菜”的菜香溢满了整个房间,偷偷地瞧一眼,那叫一个丰盛啊!鱼、虾、蟹、猪肉、牛肉、羊肉……红的、绿的、黄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宛如一桌满汉全席。
可是就算这时我馋得止不住咽口水,也决计是不能偷吃一口的,因为,在外婆农村家,年夜饭绝不仅仅是像城里人聚在一起草草了过的一顿饭,而是具有十分庄重而复杂的仪式感。
这第一项,便是祭祖。将最好的菜在四方桌上摆放好后,要在方桌的三边放上条凳,桌上还要摆放八杯酒、八双筷子,桌子对着大门的一边,要放上一支红烛,桌前摆着一个蒲团,为什么要对着大门摆放红烛和蒲团呢?那是要迎请祖先们“回家”过年。为什么红烛只放一支而不是一对呢?外婆告诉我,祭神用一对红烛,而祭祖只用一支。外婆还说,要眼睛盯着红烛,当烛光摇曳时,才代表祖先们都“回家落座”了,这时才可以三次跪拜祭祖祈福。祭祖祈福之后,要赶紧到大门口将事先准备好的“佛纸”在一个盆里烧光,这是烧给祖先们“使用”的。听完这些,我不仅暗暗吐了舌头,心里想着,这种仪式既迷信又复杂,但是在家人紧盯的目光中,我也只好按照程序做了。终于,拜完了祖先,家人们都落座准备吃饭,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想夹菜,却看到爸爸用严肃的目光盯着我,并向我使了几个眼色,这时我才想起来把筷子放下,进行第二项仪式,向家人们道福,我“唰”的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高举着杯子大声说:“祝太公、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猪年大吉、身体健康、诸事顺利”,大家也随之举杯庆贺,妹妹也似懂非懂地举起了杯子。这时,太公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递给我,“要好好读书,快快长大”,说着,他笑眯眯地看着我,接着便是家人们一个个掏出红包给了我和妹妹,并都祝福我们健康成长、新年快乐。到这里,仪式才算是结束了,大家才可以动筷吃饭。
外婆家的年夜饭有这么多可口的菜肴,有几样是必须要尝的,比如清蒸鱼,吃了才能年年有余,再比如红烧猪肉,吃了就能“诸”事顺利,当然,还有一碗非常好吃的麻芯汤圆,它的寓意是团团圆圆。席间,大家聊起了祭祖的事,外婆说现在农村祭祖仪式已经简化不少了,按照以前的乡风,祭祖仪式在年三十前一天就开始,一直要到年初一吃完晚饭才结束,而且族人们全部要聚在兄长家里,即使是远在万里的兄弟姐妹,到了这天都要赶回家中祭拜祖先。吃水不忘打井人,儿孝不忘父母恩,年夜祭祖就是为了感恩父母养育之情。我听着听着,就觉得这原本看似一次普普通通的家庭聚餐有了特殊的意味。
我的春节,便是回到自己的老家,在浓浓的乡情中吃上一顿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此时,窗外爆竹声声,家家户户都在团聚迎接新年,但是却还有很多人连这样一顿普普通通的饭都顾不上吃,他们可能是正在执勤的警察,也可能是值守在路边的环卫工人,更可能是还在手术台上的医生护士……他们也都有家,但却有比家更需要他们的“天职”,在感恩我们祖先的同时,也要向这些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平凡英雄们致敬,新年快乐、好人平安!
过年福
七十年前,临近那个特殊的日子了。一年中,惟有那天,她才可以闻到酒肉的香味。
她张着两只小红手——染料来自红色的花泥——爬到简陋的板凳上,用稚嫩的手在门上认真地画出了一个菱形,涂满。接着,她接过两个妹妹从底下拿的炭块,慢慢地在菱形上画了几笔——那是一个歪歪扭扭的“福”。
“姐姐,为什么是倒着的呀?”“因为这样可以保证福到财到呀。”她敏捷地从板凳上跳下来,在围裙上拍拍手上的花泥和炭灰。“对了,我们今天把‘福’写了,阿爹就不用到集市上买了!”“那为什么一定要到春节买‘福’呢?”“这个嘛……”
三十多年前,同样是临近那个特殊日子的时辰。一年中,惟有那几天可以一睹老街的繁华。
并不宽敞的堂屋内,摆着她昨晚浆染好的红棉纸。女儿早已备好了上好的笔墨砚。丈夫抬起笔,凝神屏息,大笔一挥,一个漂亮的“福”字跃然纸上!
“哇,好漂亮呀!”女儿惊叹着,一边抹了把糨糊,一边抢过了红纸跑出门外。“等等!‘福’要倒着贴的!”她忙追出去,一面抓住女儿的小手在纸的背面抹,一边轻轻地说:“这样可以保证福到财到啊。”女儿望望手上的糨糊,不解地问:“妈妈,糨糊多么贵,从锅里挖块锅巴不也可以吗?”她笑了,摇晃着脑袋:“傻孩子,贴‘福’字那种事情,哪能马虎?妈妈像你这么大时,都写得很认真的呢……”
就在今年,就在几天之前,又临近了中国人心中最特殊的日子。现在啊,一年中,惟有这些天,才能够见到车站里有如潮的人群。
她回到城里的家,见女婿置办了许许多多的“福”字。她笑笑,不吭声。“妈,您来挑一个。”她定了定神,俯身探颈:有油面红纸配金字的,下面还画了两条闪光的锦鲤;有红竹宣纸与金箔作底的,用黑色的闪粉写字;有玻璃纸材质的,用红色的油性笔端端正正地写着;还有一堆堆的窗花和精美的镂刻……
“好,就要这个。”她指了指最朴素的那个。小孙女急不可待地跑上来,拿起纸往玻璃门前跑去。“胶布忘拿了!”她三步并做一步疾走至工具箱前,却回身看到闪亮的门上早已有了一个赫然的“福”字!她诧异地瞅了几眼,小孙女清脆的声音便在耳畔响起:“姥姥,这是免胶静电贴纸,只要按上去,便再也不会掉。对了,姥姥,您知道吗,‘福’要倒着贴,因为……”“这样才能保证福到财到!”她展开笑颜,将我这个小孙女拥入怀中。
七十年风风雨雨走过,虽然“福”字的材质早已日新月异,但它的寓意、它所召唤的美好情感却一丝都没有改变。 愿“福”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愿春节的盛况不会随着时光的推移而改变,愿春天的种子永远萌动在人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