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019年春节为话题的作文
新年即将临近,同学们都沉寂在新年来临的喜悦气氛中,又加之寒假到来,那种期待的心情时刻伴随着我们度过每一天。心里计划着如何度过寒假这一段快乐的时光。可是现实的生活,让我感到怀疑,难道我们就这样一天天爬在书桌上,等待着新年,寒假的到来吗?
2008年马上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作为我们中职学校的学生,我们更应该思考,思考现在未来我们如何去面对。现在我们学习一技之长是为以后可以立足社会之中,可现实生活让我们很想象到未来我们如何去迎接,拿什么去迎接,如何能立足社会,如何养家糊口?
我们来到这个学校,难道只是为了混一个“毕业证”吗?就是这种思想才导致我们整天昏昏沉沉,没有了思想,没有了目标,就这样一天天虚度年华,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可你们又有谁知道现在的社会“文凭”以不在那么重要了,而真正需要的是水平,在于真才实学,文凭只不过是学历的证明而已。
是什么导致我们不求上进,有天天重复着吃喝,睡的循环的日子呢?是因为我们没有目标,没有理想。如果你对自己所学专业有目标,有理想,那不是整天上课爬着睡觉,等待午饭的来临,而是沉寂在专业课本的知识中。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思考在这一年中所我们到底做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还是像我一为朋友所说的一样“吃饱了盼天黑”呢?我们有些同学没钱了就张口向父母要,拿到前后就去“泡网吧、抽小烟、喝小酒”从来就没有想过这钱是怎样来的。父母把我们送到这里,是让我们学一些东西,以后可以立足社会,如果让他们看到我们整天过着“皇帝”的日子,他们又是如何感受呢?难道我们就忍心看到他们伤心,痛苦吗?不是,谁都不想自己的父母为我们伤心。所以就该到我们有所反思的时候了,在这一年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在新的一年中我们明确目标,把握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感觉生活的空虚,无聊,我们才会感到在这一年中没有白过,生活充实快乐。上因为我们有目标,有方向,从中得到了许多。
同学们新的一年马上到来,让我们好好反复思考,在这一年中我们做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好好的梳理这一年中美好的时光。开始确立新的目标,新的方向,迎接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瑞金的春节
农历年的最后一天,称“除夕”,客家人又叫“大年晡夜”。正月初一,即农历一年中的首日,俗称为大年初一,与初二、初三称为春节。客家人的过年涵盖了春节,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就进入年界,直到正月十五出元宵。
从一进入年界至除夕,客家人家家收起农具,忙忙碌碌四处赴圩办年货,户户动手打黄元米馃、煎油馃子、做糖米泡,打颜片、麻糕等各色糕点,迎接新年。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扫尘”,以示除旧迎新,使家庭面貌一新。
“除夕”又称“大年”,这一天,家家户户大门上都贴上春联,门楣和窗户上还贴上红纸条。这天家家宰鸡杀鸭。除夕的年夜饭,吃得特别早,一般下午四五点钟就开始,一直吃到傍晚,合家共吃团圆饭,同喝辞岁酒,孩子们庆长大,老人们贺添岁。接着,大人们拿出新衣裳,让全家穿上节日的盛装。家中所有大小房间都点上明灯。大人包红包给小孩压岁,嘱咐孩子听话,好好学习,人长一岁,要更懂事,一家人围炉而坐“守岁”,回顾旧岁,展望来年,通宵达旦。
除夕那天晚上,我们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吃完了年夜饭,都围在电视机前,一边品尝瓜果,一边欣赏春节联欢晚会,盼望着新年的钟声快快敲响。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时,整个城市的上空,爆竹声震响天宇。孩子们放爆竹,欢快的欢蹦乱跳。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光,屋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元宵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晚上一家子都聚在餐桌上吃汤圆,甜甜的,非常好吃。吃过饭后,大家都到广场上去玩,鞭炮声震耳欲聋。大家都买了孔明灯,大家把一块蜡绑在孔明灯底部,然后用火点燃,再用手拿住孔明灯的四个角,过了一会儿,灯里充满热气,渐渐地鼓起来,我们就慢慢地松开手,孔明灯缓缓地飞上天,于是,在灯上写上了自己的来年愿望。随着一支窜天猴破空而入,天空中的过节气氛也越来越浓郁了,一枚又一枚礼花破空而入,在轰然巨响中爆炸开来。半空中“疑是银河落九天”,地上“火树银花不夜天”,真是比人间仙境一样!
春节有感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宋朝王安石的《元日》,每当我们读了这首诗,喜庆之感就会油然而生,的确,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它不仅在汉族中很流行,满族、蒙古族、瑶族、状子、白族、高山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也有过春节的习俗,只是形式上更有自己的特色。
别看这节日是多么的喜庆,在它背后,还流传着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在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它只会给人们带来坏运气,人们管他们叫“年”,只要它一来,就会使树木凋零,百草不生,而它一走,万物重生,百花争艳。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了年每次来的时间,就准备了爆竹以驱赶怪兽。“过年”这个词语便是这样来得,从此,放鞭炮也就成了过年的一种习俗。
相传,年这种怪兽生性凶残,村民家里的一些家畜总是逃不过它的眼睛,而且,年还时常换口味,从小吃到大,居然连人也不放过,真可谓是谈“年”色变啊!此事发生后,人们都很恐惧,并且在年到来的那一个晚上,整夜不敢睡觉,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守岁,其实,守岁习俗源于南北朝,有古诗写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这种风俗流传至今,寄托了人们的美好追求和向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饺子,过年吃饺子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记得去年我们家里包的肉馅饺子,我也出了一分力,虽说做的不是十全十美,但是也有七分像,我的原则是“管它是啥样,能吃就行,”不过,这也让一些食量大的人,没了胃口,算是我新一年的一点成就吧。其实,饺子的寓意也很独特,利用了谐音,“和”通“合” 、“饺”通“交”,二者都是相聚之意,象征这合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