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二年级的春节话题作文
不经意间,春节踏着轻盈的脚步来了,家家户户都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大年三十这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直奔外婆家,因为我要赶去贴春联,这种“重大事情”怎能少得了我呢?
外公买回一副对联和一对灯笼,并叫上表哥和姨丈来帮忙。他们架起梯子,我就立马爬上去,把横批“吉祥如意”工工整整地贴在门楣中间。面对“猴门锦绣家宅万里春”和“羊致祥和盈门千年福”我们犯难了,到底那条是上联啊?记得周老师对我们说过,春联一般都是“仄起平落”,也就是上联的最后一字是“仄”声,下联的最后一字是“平”声,可这幅对联上下联的最后一字都是“平”声啊,怎么判定上下联呢?经过大家的“研究”,一致认定“羊...”现行,“猴...”再到。嘻嘻,我们够聪明吧。表哥把刷上胶水的上联递给我,我小心翼翼地固定住上方,再用手轻轻往下刷,贴上了。接着我又贴了下联。看着自己的“杰作”,我不禁仰天大笑“我真是个天才!”“瞧你那傻样,真是个天上的蠢才!”外公冷不丁拍着我的脑门说道。“哈哈哈……”全家人乐开了花!
挂灯笼开始了。外公爬上梯子,我从屋里提着灯笼出来。忽然“咔”的一声响,哎呀!是不是踩到了呀?我拿起来一看,真裂了呀!哎妈呀,这下完蛋了!但还好没全裂。我把灯笼递给外公,心里犹如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生怕被发现。“嘘—”挂好了,外公没发现。“呼——”吓死宝宝了。我连忙把灯打开,红红的灯笼,映照着红红的春联,哇!真是又好看,又喜庆!
新的一年到来了,崭新的201x,我满心期待着。
守年夜
新年的钟声即将在子 夜 十二点敲响,今天是除夕,是今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在新年之前,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守年 夜 。
关于守年 夜 还有很多很多的传说呢。如果守到新的一年,那么父母就会延长寿命。在守到新的一年时,父母就会发红包,这意味着父母祝愿我们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所以今年的守年 夜 ,我一定要守到12:00。在吃晚饭时,我的哥哥就约我和他一起守年 夜 。在守年 夜 时,哥哥提议让我和他还有他亲戚的弟弟三个人一起玩三国杀,我爽快地答应了。吃完团圆饭,我便到了哥哥家。游戏开始了,为了避免哥哥把我在三国杀里的角色给杀了,我便和他的弟弟结成了一对。游戏正式开始了,哥哥首先就攻击我,还用他的技能将他的血转移到我的身上,我好不容易才保下命来。这时哥哥问我:“你要不要和我结成一对,攻打他?”我点点头。于是他的弟弟就不服气了,用手理了理头发说:“就算我死了,他也会把你杀了的!”我手舞足蹈地说:“谁让我是墙头草,风吹两边倒。”结果第一个败了的就是他。他无聊之至,就拿着鞭炮在外面玩了起来。“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我们被一阵阵鞭炮声所吸引,便争先恐后地拿着打火机到外面玩了起来。在阵阵鞭炮声中,我又想到了一个传说:传说在守年 夜 的时候,会出现一头年兽,这头年兽专门靠吃人为生。有一个聪明的人发现用火烧着竹子的声音可以赶走年兽,于是家家户户都在守年 夜 时烧竹子。自从人们发明了火药后,人人都在守年 夜 里放鞭炮。从此年兽就再也不敢出现在村庄中。鞭炮玩久了,我觉得没意思便回家看春晚。妈妈边看春晚边对我说:“现在的春晚跟以前相差太大了,现在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小品,有魔术,有舞蹈……应有尽有啊!”“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强大了嘛!”我开心的嘴都合不拢。是啊,我们的祖国在前进、在腾飞、在跨越。我为我是中华儿女而感到骄傲、自豪。电视开始倒计时了,十二点的钟声终于敲响了,此时,我和爸爸便迫不及待地在门外放起了开门红,看着天上的烟花五花八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我握紧手,闭上眼睛,向天空许愿,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大家能够平平安安、马到成功。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遇到很多开心的事,也会遇到很多难过的事,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度过,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灿烂。
春节趣事
今天是除夕日,一大早我就怀着激动的心情,飞快地穿上衣服,拉着我家的“乐乐”去广场散步。
下午,家家户户都张贴大红春联,我兴奋地浏览着各式各样的春联,如“人寿年丰家家乐,国泰民安处处春”;“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这几幅春联不仅字数相等,词类相当,而且读起来抑扬顿挫,和谐动听。它们让我感受到幸福和希望,也给春节增添了不少欢乐祥和的气氛。其实,读读春联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晚上,我们全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食如:红烧排骨、土豆烧牛肉、油焖大虾......这些菜妈妈忙活了一个下午。我们小孩儿喝饮料,大人喝红酒、白酒,我和表哥站起身来异口同声地说:“祝爷爷奶奶新年快乐,长命百岁,身体健康!”长辈们也祝我们“学习进步,健康快乐,天天向上”!大家在一起谈笑风生,谈天说地,热闹极了!
“噼啪噼啪”外面的人们已经放起了鞭炮和烟花,我和表哥赶紧跑下楼去,只见烟花“嗖”的一声,飞上天空,然后又像花儿一样快速绽放,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放完烟花,我便上楼帮妈妈包饺子。首先,我在饺子皮中间放上适当的馅儿托在手中,接着用另一只手将饺子皮对折包住馅儿,然后沿着边对捏。来回捏一两次,一个饺子就在我手中“诞生”了。
最令人激动的就是长辈们给我们压岁钱了,一个个大红包包含着他们对孩子的祝福与期望。这一天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年开始 啦。我不禁想起一首古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