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校园暴力学生演讲稿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发,让原本绚烂多彩的校园变得可怕,让原本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学子们惶恐不安,让家长们终日担心。做为一名中学生,我呼吁:反对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校园欺凌指的是一种长时间持续的、并对个人在心理、身体和言语遭受恶意的攻击,且因为欺凌者与受害者之间的权力或体型等因素不对等,而不敢或无法有效的反抗。校园欺凌的欺凌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透过对受害人身心的压迫,造成受害人感到愤怒、痛苦、羞耻、尴尬、恐惧,以及忧郁而校园霸凌所带来的伤害往往是不可逆转的。
最近几年,我国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有:山东省兰陵县的8名中学女生对一位初一女生进行群殴,她们效仿网络中的打人视频,将打人过程拍摄下来并上传网络;邯郸26中女学生吴华被同校七八个女生多次暴打、折磨,被送进医院……这些同学的做法让人触目惊心,他们的心灵已经扭曲,完全没有了道德底线,让人深恶痛绝。
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拒绝做欺凌者。同学之间有了矛盾,大度包容,采取和平方式化解,不以大欺小,不以强凌弱,与同学和睦相处。
其次拒绝做受害者。遭遇校园暴力时,不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及时告知老师、父母,有必要时还要寻求法律的保护。
第三拒绝做一名无动于衷的旁观者。如果有校园欺凌事件在我们身边发生,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及时告诉班主任或保安或打110,保护受欺凌的同学。
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反对校园欺凌,共建和谐的校园!
拒绝校园暴力心得感悟
近几个月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多起校园,让人触目惊心,也让我们更加关注校园安全。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校园安全极端事件,我们学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强校园安全保卫,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在学校加强安全保卫的同时,同学们也要学会一些面对危险的应急方法:
1、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压正,终归大多数的同学与老师,以及社会上一切正义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千万不要轻易向恶势力低头。而一旦内心笃定,就会散发出一种强大的威慑力,让坏人不敢冒然攻击。正如刚才那位升旗手说的,万一发生危险,要像小老虎一样会撕咬,像小山羊一样敢顶角,不能听之任之,要想方设法逃离。
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上课期间,学校大门、小门关闭,任何同学都不得私自走出校门;因生病等特殊情况需家长来接的,要经过班主任同意,开具《学生离校通知单》后,方可离校。
2、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坚持不懈地养成守时的好习惯。
3、遵守学校的秩序,课间不在走廊追追打打,横冲直撞;上下楼梯靠右走,一定要做到,不推、不挤、不跑、不跳。
4、上午、下午放学清校铃声响后,任何同学不得在校内逗留。上午离校时间为11:30,下午离校时间为4:55。
5、放学后排好路队,出校门后到指定位置及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搭理陌生人。一旦被坏人纠缠,要冷静与其周旋,并设法向路人或警察求助;及时将情况向家长、班主任或学校安保人员报告。
老师、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提高安全意识,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现在做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