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各个校园中,校园暴力不少见,这是危及学生,破坏校园和谐的一大隐患。
文中的文文在学校被同学小强欺负,一直不敢告诉妈妈,还是在再三逼问下说出来的,而妈妈见到小强后第一反应竟是:他这么矮,你难道打不过他吗?却忘了自己曾告诫过文文不要与别人打架。这是引人深思的,我们都知道文文妈妈只是希望文文能够保护自己,并且告诉他不要无缘无故打别人,而当文文被打时,妈妈自然很生气,但这方法明显不好,而且可能会引发更大的事情;文文做的也不对,宁愿一直受小强的欺负而不愿告诉家长,这是面对校园暴力最愚蠢的方法,当校园暴力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应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老师。但是文文仍记得妈妈告诉过他不要与别人打架,这也是很好的。
校园暴力体现出一个孩子的教养和父母的教育,这不仅给被害学生带来身心危害,而且也给校园带来不好的声誉和影响,严重的话甚至会危极法律。
一次校园暴力,足以给这个被害学生留下一辈子心理阴影,足以让他每次想起这件事情,就噩梦连连,诚惶诚恐,甚至养成一种冷僻的性格,时刻想着复仇,在网上留下暴力言论等,可能曾经进行校园暴力的人已经改过了,过上了很好的人生,也有可能,那些被害,孤僻的人也成了罪犯!他小时候被欺负了,就会要想着法子给别人使绊子。他小时候被孤立了,他长大了以后就不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的妻子,孩子都可能成为他暴力的对象……那些童年留下的阴影,在未来,一定会化作一个个噩梦,撕碎他的一生!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校园暴力呢?①遇到校园暴力时,要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②必要时,像路人呼救,采用异常动作吸引他人注意。③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不要去激怒对方。④上下学尽可能结伴同行。⑤学校应定期开展心理,思想道德课程教育,适当组织同学间协作活动,加强团队互助意识。⑥给予孩子更多家庭关爱,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尤其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应付出更多关爱在孩子身上,避免产生自卑、孤僻性格。⑦经常对学生进行青少年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教育。等。
校园是我们共同生活学习的地方,每一个同学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家人。所以,我们应和谐相处,互帮互助,杜绝校园暴力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