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收获
转眼间,寒假就要过去了,回想下这个寒假收获还真不少。但是最大的收获要数我学会了蒸年糕。
年三十一大早,我看见奶奶正忙着买蜜枣,桂 花,春糯米粉,准备蒸年糕呢!我长这么大,每年都 能吃到奶奶从乡下寄来的美味年糕,但从没看到过 奶奶是怎样蒸年糕的。今年正好回老家,我可要亲 自“实践”一下。
总算等到吃好午饭,奶奶从橱里拿出蒸笼。于 是我对奶奶说:“让我来当您的助手吧,我吃自己蒸 的糕,心里会更甜!’’奶奶微笑着同意了。我挽起袖 管,那股高兴劲可别提了。我仿佛已经闻到了年糕 的阵阵香味。
只见奶奶先把糯米粉倒进竹匾里,在里面加 上了白搪,蜜枣,桂花。再用勺子麻利地来回拌 匀。奶奶告诉我:“这样蒸出来的糕既有蜜枣的甜 味,又有桂花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我想:怪不 得奶奶每年都寄好多年糕来,但我总觉得吃不够。 想着,我就学奶奶的样子用筷子不停地搅拌着。
接着,奶奶在大锅里放了一锅水和几根筷子, 把锅盖盖上,让爷爷烧火。过了一会儿,满屋水 汽,水烧开了。这时,奶奶在蒸笼的内壁用纱布轻 轻地抹上清油,放人已拌匀的米粉,双手在蒸笼的 四周拍了几下,等米粉拍结实了,急忙把蒸笼放到 锅上蒸。一会儿,米粉中就冒出了几个顽皮的小 泡,小泡碎了,蒸汽就从米粉中冒出来。奶奶低下头,仔细观察蒸汽的出处,还不停地在出气处撒上 米粉。奶奶一边忙着添加米粉,一边给我“面授机 宜”:“这添加米粉很有讲究,不然的话,蒸出来的 糕,有的地方生,有的地方熟,口味很不好。”奶奶 还不停地关照爷爷把灶内的火烧得旺一点。不多 久,一股年糕香扑鼻而来,一笼又糯又香的年糕就 蒸好了。
奶奶乐滋滋地把冒着热气的年糕递到家人的 手里,嘴里不停地说着:“吃了搪年糕,生活一年更 比一年好。”
真开心,我终于学会了蒸年糕,怎么样我的收获是不是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