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4
今天,我们上了一节有趣的科学课,我还有了一个有趣的发现。
“叮叮叮”上课铃响了,我们一起冲进实验室。过了一会儿,老师迈着稳健的步伐走进教室,他一脸神秘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将要做一个有趣的实验,用我们常见的一次性纸杯来烧水。”“纸杯烧水?”同学们立刻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纸杯一见到火不就烧着了,还怎么烧水?”“老师说能烧水就一定能烧开水,不信我们往下看!”老师微笑着说:“同学们请停一停,要想知道这个实验会发生什么奇迹,何不让我们一起动手试试呢?”
说着,老师拿出一个装满水的一次性纸杯,还有一盏酒精灯,他小心翼翼地擦着一根火柴,点燃了酒精灯,并把它放在事先准备好的铁架下,再把装满水的纸杯放在铁架上开始加热。这时,同学们一窝蜂似地围向讲台,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纸杯,前排的同学兴奋地瞪大眼睛,生怕错过某个重要的瞬间;后排的同学因为看不到,急得直跺脚,甚至踮起脚尖原地蹦跳。大家都目不转睛地关注着水杯里的变化。
过了一会儿,我实在忍不住了,偷偷地用手摸了一下杯里的水,“哇,水已经变得热乎乎的啦!”我兴奋地叫到。又过了一会儿,只见杯里的水开始冒出屡屡白烟,一个一个的小水泡也从杯底缓缓上升。老师让我们班的朱科宇同学用手去摸一下杯里的水,可他还没有碰到水就尖叫起来:“哎呦,烫死了!”这时水真得开始沸腾了。“老师快让我们看看杯底有没有烧焦?”我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轻轻地拿起纸杯,我们惊讶地发现杯子居然完好无损。同学们见此情景,个个目瞪口呆,一脸狐疑。老师笑着说:“你们知道纸杯为什么没有被烧焦吗?”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眉头紧皱,绞尽脑汁地想着。老师看着眼前的一幕,便解释道:“这是因为水的沸点是100度,而纸的沸点却达到130度,我们在加热时,温度都被杯里的水吸收了,因此纸杯在水沸腾之前不会被烧焦。”听了老师的解释我们茅塞顿开,个个舒展了眉头。
多么有趣的一堂实验课啊!它让我明白了: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善于思考的脑袋,善于实验的手,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到的事情。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