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见铅灰色的天空,我就知道准备要下雨了。不一会儿,天上果然掉下了雨水。我又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发现。
那是一个悠闲的夏日午后,我坐在一个小凳子上看书。知了“喳喳”叫着,天空也是阴阴暗暗的,虫子成群结队的低飞在半空中,燕子竟也随着虫子们一起低飞。
妈妈这时从屋子里走了出来,她看了一会儿天,说:“小峰,快去收衣服和床单,快要下雨了。”我放下书,疑惑地问:“下雨?妈妈,你看这天气还是这么热,一点下雨前的预兆都没有,怎么可能下雨呢?”可妈妈却并不回答,而是收起了阳台的衣服和床单,我只好和妈妈一起把它们收起来。“好妈妈,你快告诉我吧,为什么说会下雨呢?”我不死心地再问一次。“你想知道啊?这我可不能告诉你,你自己去查吧。”妈妈调皮地逗我,而她刚刚说完,倾盆大雨便来临了。
我只好去查我的《十万个为什么》。
“为什么说‘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
“答:下雨前,空气总是闷闷热热的,还充满了水汽,而虫子因为长期在半空中飞行,所以翅膀上均匀的沾满了水汽,而水汽使得虫子翅膀潮湿,这是飞不高的。而燕子低飞呢,是因为--燕子是以小昆虫为食,下雨前,气压低,空气湿度大,昆虫的翅膀因沾有水汽变得沉重而无法高飞。燕子为捕食它们,也要低飞。因此,民间有‘燕子和虫子低飞要下雨’的说法。”
“哦——”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啊。”我懂了:虫子低飞是因为翅膀上有水汽,燕子低飞是因为气压低,燕子为了捕食它们,只好也低飞。
我这才从回忆里醒过来。到现在我还觉得这个发现很有趣呢。你呢,有没有像这样的,有趣的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