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作的文600字精选
21世纪是科技信息时代。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中国以接力赛的速度飞速地建设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铁的事实告诉我们是知识改变了人类,是知识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知识像一粒种子,放在哪里都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但是种子在有些地方虽生根发芽了,却会颗粒无收。有人说这是种子太差,有人说是水土不服,大家都把责任归结为环境的影响。真是这样吗?不是。
我是一个爱玩、学习较差的学生,像我们那样的家庭我早就自动辍学了。是知识打动了失败的我,使我重新回来了。今年初中毕业后,我觉得完成了义务教育,可以走向社会了,于是和同校一位同学一起出去打工。我们一起坐车来到武汉。在那里没过一个星期就回来了,这次外出使我真正领悟到知识的重要。
在武汉我们找的第一个信息服务台,每人交了70元,因为初中毕业,服务台把我们介绍给了一个塑料厂,那里工作条件差,到处是垃圾,气味臭极了,工作时间却是两班对倒(每班12小时)我们受不了这份罪,没干到两天就逃跑了。不久,我们又跑了一个信息服务台,每人又交了70元钱,老板把我们带到一个饮料厂,我们原以为是生产饮料的。我想这儿肯定比塑料厂强,可进厂一看,是个地下工厂,造饮料是假,要我们做苦力是真,于是我们跟老板说我们不干了,退钱,可老板说:“你有本事就不来,退钱,没门。”就这样白送了一百多元钱给他们,连句感谢的话也没有,天已经黑了,只剩下回去的车费。我们只好在大街上转了一夜。第二天,我们就到车站里去,在路上看见和我们相同年龄的同学,都高高兴兴迈进校园,这是我才想起了老师,想起了同学,想起了在田间干活的父母。想到了没有知识真是寸步难行啊!
回到家,我把事情讲给家人听了之后,他们并没有打骂我,只是叫我好好念书就行了。刚好哥哥今年考上大学,使我更感觉到知识的重要。知识不是吹出来的,命运也不是自己说了算。知识靠汗水去获得,命运靠知识来掌握。让我们从现在起,努力学习,做驾驭知识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