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G334次列车上,发生了让人愤怒的一幕:一个中年男子霸占了年轻女孩原本靠窗的位置,等到女孩拿着证件去和他交涉的时候,这哥们直接瘫坐在椅子上耍起了无赖。
他先是趾高气昂地对女孩说“谁规定一定要对号入座?”
然后还蛮不讲理地给了女孩三个选择。
后来,列车长和乘警进来干涉,面对众人的劝说,他索性直接装病,阴阳怪气地说:“我站不起来啊,你给我找个轮椅呗。”
一个大男人公然欺负一个小姑娘,一时间激起了民愤,但更讽刺的是,经网友指认,此人正是韩国某大学在读博士,可见素质和学历真的毫无关系。
教养,不等于学历
还记得前段时间在《相声有新人》里来自上海交大在节目现场怼郭德纲的博士夫妻吗?
博士夫妻一上来,就气势汹汹,先是给郭德纲带了三本书,然后还毫不客气地说,估计您勉强能看懂一本。
在问答时,更直言郭德纲的相声低级,已经过时了,在临走时还放话,我们走着瞧。
面对前辈全程挑衅,只有小学文化的郭德纲一直面带微笑,还评价他说存在即合理。
其实在这场对峙中,无论是专业水平,还是素质教养,已经高下立判。
在博士夫妻的衬托下,只有小学学历的郭德纲,不仅专业过硬,而且风趣幽默,宽容大度。
谈及教养,很多人会晤一位高学历的人自然素养高,但很多时候素质跟学历无关,相反,那些高学历低素颜的人只会让人觉得反讽。
反倒是那些学历不高,却极有教养的人,人们会给予更多的尊敬。
教养,不等于职业
再谈谈今年1月5号,一女子阻挡高铁车门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且上了微博热搜。
该女子挡在一列高铁的车门处,工作人员试图把她拉出车门外,但该女子极力挣扎,阻碍车门关闭,并且声称自己的老公还没有上车,在等他来。
执法人员强行把她拖出车门,但倒地后的她依然用脚勾住车门。执法人员怕夹住了她的脚,不得不又重新打开了车门,她趁机又进入了车厢……
这一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纷纷对该女子的行为进行了强烈地谴责。
针对罗某的行为,当地教育局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罚。
据悉,罗某从教已经有11年,先后荣获各类教学先进奖项不计其数,面对自己被停职的处罚结果,该女子9号深夜又在自己的微博发文回应,并且表示:
学校凭什么让我停职?我教学又没过错。如果觉得我扰乱公共秩序,我也受到了警方给予警告以及批评。我是在火车站犯了一点错,为什么我的工作单位给予我不相干的处罚
我们不能因为此事就否定断定她是一个对教学不尽心、对学生不负责的老师。也不应该否定她之前在教学中的成绩,认为那些荣誉都是虚假的。
但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在此次事件中对社会秩序做出了极不正确的示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为人师表,必然会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那就应当受到惩罚,让她认识到错误。
有错的永远是人,而不是职业本身。所以不要因为个别人的过错去否定一个群体,我们找出错误的行为,是为了让整个社会进步;同时,也不要太过敏感和玻璃心,就事论事,做好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教养,不等于出身
前段时间,网上在传几位光着膀子坐的士的农名工,照片一经传到网上就引起了网友的怒骂,说他们素质低,不配来城里的声音更是连绵不绝。
而后了解到,原来是当日几位农民工大叔想坐出租车,但又怕衣服上的灰尘弄脏了出租车上的座椅,于是便纷纷把衣服翻了过来垫坐在了座椅上,这才变成了光膀子尴尬的样子。
好的教养,并不会因为贫穷而被关在门外,更不会因为富裕而被请进家门,在当今这个富而不贵的社会里,教养只属于一类人,一类舍得向所有人分享善意的人。
在某综艺节目中,董卿对话一位轮椅上的白发老人,当天身穿优雅裙装的她,毅然选择跪地采访。
一个人的身躯虽然跪下了,但她的教养却站起来了,令人敬仰不已。
在北京某一地铁上,一个孩子因为身体不适吐在地上,父亲立刻给周围的乘客道歉,并蹲下了清理地上的呕吐物。
在下班高峰的地铁上,一个小男孩吵着说累,想坐座位,姥姥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她蹲下来让孙子坐在自己腿上,并在耳边悄悄跟他说:“这些叔叔阿姨上一天班很累了,你都5岁了,已经长大了,不需要让座啦。”
有些人才貌双全、衣着得体,却败絮其中;有些人饱读诗书、名校毕业,却蛮不讲理;倒是总有些人质朴敦厚,平凡普通,但却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传递着正能量。
教养,不是富贵人家的专属,也不是贫穷人家的私藏。
好的教养啊,说白了,就是发自内心的善良。
要知道,发自内心的善良,比一个博士的头衔,要珍贵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