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矛盾
人在他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矛盾。
这些矛盾有些也许是很难下抉择的、很重要的矛盾,而有一些,则是从你自己的懒惰、焦虑、自私中衍生出来的。它们在旁人眼里或许微不足道、很好解决,但放在自己身上却是十分难以解决。
就我自己来说吧。我自己在生活中就会产生很多矛盾,拿布置的家庭作业为例:这个背诵是今天背还是明天背呢?这个作业我到底要不要提前完成呢?如果要提前完成的话是草草糊弄过去还是认真完成呢?……
看吧,区区一个写作业的问题都会产生这么一连串的矛盾,可想而知,在生活中数不清会有多少矛盾产生。不过,比起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这些都微不足道了。因为我们自己的事情上有矛盾,如果不牵涉到其他人,影响的只是我们自己,而在和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时间其实不是在做事情,而是在和人打交道,说到底就是在做人,只有人做好了,事情也才做的好。所以我看到很多成功的人在介绍他们的经验时都提到先做人,再做事。因此,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我们处世的首要。
我和黄语同住在一个小区里,而且是幼儿园的同学,巧的是我们在小学又是同一个班。为了减轻家长接送的压力,我们是一同上学和一同回家。在上学回家的车里,家长在开车的时候,有些话题也会提及,我们都会讨论一些问题。我发现在有些时候,我们的观点是那么相对,于是,我们的对话声音越来越高,老实说,我那时候会有下车的冲动,或者恨不得将他踢下车。我也不想再和他坐一辆车了。奇怪的是,如果是爸爸载我们,在我们讨论到很激烈的时候,他往往不发一言。但是当我们好似控制不住的时候,他才会让我们都停止下来。不要说话。
回家后,爸爸与我交谈。我这时候往往还是心里在怨恨。爸爸告诉我,对同一个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他对事物的看法肯定不同的。就拿我们吃饭来说吧,北方人喜欢面食,而南方人喜欢吃米饭,有些人喜欢吃甜的,而有些人喜欢吃咸的,你能说他们那个不好那个不对吗?
冷静下来我思考了一下,对啊!我就不能吃辣的,而成都人大都吃辣的,如果人家硬要我吃辣,或者因为我不吃辣而认为我不好,我又会咋想啊。原来,我们在产生矛盾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想一想,如果我处在他那个环境,我会怎么做,于是也就能理解对方和尊重对方的想法了。
当然,在冲突最激烈的时候,冷静一下啊,不使矛盾激化,那化解起来就快多了,这就是我爸爸在我们最激烈的时候让我们闭嘴停止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