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中的矛盾为话题作文1000字
毋庸置疑,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因此产生了唯物辩证法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实质与核心是对立同一规律。它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它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并给人们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
在我们生活中所有发生过或者是正在发生的事情,都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事物始终在矛盾中运动。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始终推动着事情的发展。就拿我自己为例,我在大学就遇到很多事情,有时候特别让我头疼,不知所措……大家应该都会考虑大学是应该锻炼自己的能力呢,还是一往无前的学习?当初刚到大学时我感觉中学都学了六年了,学的有点厌倦了,到大学就应该锻炼一下自己的综合能力,提前接触一下社会啦!因此我就大一时就加入各种社团和团委组织,忙碌了一个学年,到最后能力是锻炼出来了,但是成绩变得有点不理想了,这就矛盾了,本想着成绩能在我预期之内就行,现在……所以到大二我就开始考虑是不是该放弃社团那一边专心学习呢!但又不想放弃自己辛苦一年挣得的结果,也许这就是所学的矛盾的斗争性吧!恰恰这种矛盾又有同一,学习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能力是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的,矛盾的双方一方是的发展以另一方的发展为条件。双方在不断作用中发展壮大自己,我无论按哪一条路走下去都有很大的收获,重点是看自己的选择。在这这有体现了矛盾的斗争性,鱼和熊掌不能兼顾,矛盾双方就想我的两面,双方的力量在斗争中变化,此消彼长,竟长争高,造成双方力量的不平衡,从而产生了我现在学习不太理想的结果,而现在学习方面又开始振作,发起新的冲锋,这样又会导致新的不平衡。还有就是矛盾双方的斗争,是从一种矛盾同一体向另一种矛盾同一体的过渡的决定力量。矛盾相互排斥、否定促成旧的矛盾同一体破裂和心的矛盾同一体产生,从而使旧事物发展成新事物。虽然我这个矛盾还没升级到这种地步,但是这个理论我深信不疑,我相信将来有一天矛盾会升级,转变成另一种矛盾。
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在事物的发展中是相互结合共同发展的。所以遇到事情不要估计矛盾问题,这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什么事物是没有矛盾的,同样一件事不同人做结果可能不一样,那只是因为不同的人在矛盾双方产生不同的选择,使双方力量不平衡,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拥有合理的价值观、世界观。遇事能冷静思考,选择好矛盾的一面并坚持走下去,我相信结果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