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春节风俗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们偌大的中国,各民族有各民族的习俗,各地区又有各地区的习俗。今天我就来说说我们这里的春节习俗吧。
从腊八开始,人们就开始陆陆续续忙着大扫除了:扫灰尘、洗家里的东西。大扫除,家家户户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好像是要家庭卫生评比似的。瞧,人们有的戴着草帽、系着围裙、举着长长的扫灰器,仰着头在一丝不苟地扫着灰尘,生怕还有一点蜘蛛网没扫到;有的站在高高的窗台上,拿着抹布在仔仔细细地擦玻璃,时不时地还用指甲去刮刮,玻璃被她们擦得晶晶亮;河里可热闹了,一整天都能听到人们的说笑声:有的搬大锅盖去洗,有的搬火桶去洗,有的搬桌凳去洗。这时,我们小孩也派上了用场,帮忙搬些小样儿。忙乎一阵后,家家户户的楼上楼下每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让人看了觉得格外舒适。
过小年后,人们就忙着大采购了。我们村是24过小年的,那天,我们会吃上似除夕夜的美餐。小年一过,人们就会两家一约或三家一约地去市里买年货。一去就是一整天,大家全是空手而去,满手而归的,有吃的零食,有吃的菜,还有一家人穿的新衣。当然,很多时候,一天是买不了这么多东西的,因为人们要精挑细选呀,特别是买衣服,那更是个精挑细选的活!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的中午几乎都是“混”一下,因为要忙着弄年夜饭呀!下午,整个村子里都弥漫着酒肉的香味,馋得我们小孩都不由得伸手去偷吃。我们赶紧去洗澡,穿新衣,准备吃年夜饭。大约四点钟左右,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就开始不绝于耳了。听妈妈说,在外的亲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会赶回家吃年夜饭的。那吃年夜饭的情景就不用说了,一家人敬酒的敬酒,说笑的说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好一派乐融融!吃完晚饭,大人们看春晚的看春晚,打麻将的打麻将;而我们小孩子则放烟花的放烟花,甩小炮的甩小炮,玩得也不亦乐乎!
我们这儿春节习俗还有很多,如正月初一是不允许去拜年的,正月初二是拜新年,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对了,忘了告诉你们,我的家乡叫寿安,你们知道这个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