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500字读书心得
《小兵张嘎》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佳作,多次被搬上荧幕。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最残酷的1943年,13岁的张嘎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和“忘年交”老钟叔相继被日本鬼子残害,张嘎发誓要报仇,于是他成了一名“小八路”。在去执行“缴枪”的任务时,遇到了八路军的领导人:钱区队长,他让张嘎当了侦察员。后来,张嘠和伙伴玉英回到村子时中了埋伏,但他们成功逃脱。并且将日本鬼子引到包围圈,让八路军赢得了战斗。
张嘎有时会因为一件事抹眼泪,垂头丧气,但一转脸,又精力充沛了。他的“嘎”劲儿既顽皮不驯,又机智灵活。在整本书最后的围歼战里,张嘎把 “嘎”劲儿发挥到极致,我觉得他的顽皮、使坏,其实也包含着对八路军的忠诚与热爱。张嘎有一颗单纯的童心,他淘气又正义,勇敢又幽默,是一个乐观的小八路。
区队长也是一个令我敬佩的人,他虽然严肃,但对张嘎很慈爱。他教会了张嘎为别人着想,不能只顾自己。每次敌人进攻时,他总能沉住气,冷静而机智地战斗。他这种临危不惧的英雄精神也影响了张嘎。
《小兵张嘎》让我知道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八路军的伟大,童心的单纯。我赞扬张嘎的机智、勇猛和区队长的冷静、果敢;我蔑视日本鬼子的不择手断和伪军的老奸巨滑。
祝福我们的国家强大繁荣,希望我们的时代和平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