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渴望幸福,但是幸福好像并不那么容易得到。拿我自己来说,除了偶尔考试拿满分、和小伙伴痛痛快快地玩耍、得到盼望已久的玩具或文具时高兴一阵子,其他很多时间里我似乎并不能常常体会到幸福。怎么才能让自己幸福呢?今年暑假我读的一本书——《幸福的鸭子》为我做出了解答。
《幸福的鸭子》讲的是马小跳和他的朋友们到张达的外婆家去过暑假,在那里结交了一个新朋友——一只名叫麻花儿的女鸭子。麻花儿其貌不扬,她身材肥胖,走路摇摇摆摆,嗓音也又沙又哑,难听至极。但是她却很幸福,并感染着周围的人,让他们的心里也充溢着幸福。麻花儿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通过细读麻花儿的故事,我发现了她几个诀窍。
首先,她善于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从中收获感动和幸福。她热爱美丽的荷塘景色,她懂得欣赏夜色中萤火虫的绚烂,看到晚霞从天边一点点消失都会让她觉得幸福无比。麻花儿还有着乐观向上的精神,面对困境,她从不悲伤难过,而总是朝好的方面去思考、去努力。再者她喜欢的黑鸭子不愿意搭理她,她告诉自己:思念也是一种幸福;和笑猫一起被困在井里,面临死亡的威胁时,她提醒笑猫,这也是有益的,至少让他领悟到了这辈子最该做什么。还有就是麻花儿幸福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她从帮助他人得到幸福的过程中感到幸福。她每天跟患有老年痴呆的爷爷玩,整夜不睡给马小跳等人赶蚊子,不管不顾地跳到井里去救笑猫,都是出于她对幸福的这种看法。
幸福在哪里?麻花儿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我们:幸福在奥妙无穷的大自然里,幸福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中,幸福更是在成就他人幸福的奉献精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