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了小作者上黑柳彻子小学的一段真实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开除了,来到了一个新的学校“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这里有电车教室;自由的上课方式;午饭时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有特别的活动……
在“巴学园”里,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那就是小林宗作校长。小林校长是一个很伟大的人。他有独特的教学方式,如:让学生们自由上课;开展特别的活动等等。
小豆豆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她帮助了泰明爬树。她也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烈的孩子。像第一章:“第一次来车站”,小豆豆就有相当间谍,又相当售票员。还有一章叫“天鹅湖”小豆豆又想当芭蕾演员……自从小豆豆来到巴学院,小林校长就一直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直鼓励着小豆豆。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巴学院起火了,巴学院里的笑声消失了,校长的梦想也毁了。小豆豆喜爱的巴学院被烈火包围着。
小豆豆在巴学院度过的童年使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