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柳林风声》讲述的是热心,活泼的鼹鼠在大扫除时偷懒认识了和善,聪明的河鼠成为了好朋友,后来他们在雪地里迷了路就到了獾的家里三人成了好朋友。
他们三个用尽千方百计想让蟾蜍改掉挥霍的坏毛病,蟾蜍答应并忏悔了可后来却又出尔反尔,还溜了出去偷了一辆汽车,疯狂驾驶,冒犯了警察被罚监禁二十年,后在狱卒女儿的帮助下逃了出来,他跑到獾家,正当他得意洋洋地准备讲述自己是怎么出来时却得知自己的家“蟾宫”已经被一群黄鼠狼霸占了,河鼠,鼹鼠,獾帮助蟾蜍夺回了“蟾宫”。蟾蜍出尔反尔确实和令人气愤,让我想起有一次,我每天晚上都闹着吃夜宵可是妈妈不让,我就妥协了后来自己便偷偷吃东西。虽然蟾蜍改过自新了,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也能改掉。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要知错就改,绝不出尔反尔,要乐于助人,珍惜身边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