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800字读书心得
有一本书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极美,将美写到极致;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这本书就是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
这是一个乡村男孩与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个哑巴,住在大麦地,女孩叫葵花,住在油麻镇。
七岁的小女孩葵花,因为自己的亲生父亲落水身亡,所以寄养在小男孩青铜的。使大麦地人感到奇怪的是,葵花从跨进青铜家门槛的那一刻起,她已经是奶奶的孙女,爸爸妈妈的女儿,青铜的妹妹。
就像青铜曾是奶奶的尾巴一样,葵花从此成了青铜的尾巴。大麦地的人都知道,葵花有一个很好的哑巴哥哥!
青铜一家很穷,过日子过得很苦,可是再苦也没苦了这闺女,夏天,青铜一家就一顶蚊帐,全家人点几根蒲棒子熏蚊子,把蚊帐留给这闺女。每一夜,奶奶都用蒲扇给这闺女把汗扇干了,自己才睡……
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青铜都一整天坐在大草垛顶上,这里可以看到大河最远的地方。那天,葵花就是乘坐白轮船从那里消失的。一天、两天、三天……青铜朝前看去,不由得一惊,他揉了揉被汗水弄疼的眼睛,竟然看到葵花回来了。他忘记了自己还在高高的草垛上,迈开双脚向葵花跑去。他无声无息地躺在了地上。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了,他看见了葵花,她还在水帘下跑动着,向他挥手。他张大嘴巴,用尽全身力气,大喊一声:“葵——花”
青铜家就像一辆马车,一辆破旧的马车。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它在坎坷不平的路上颠簸,在风中雨中向前滚动着。车轴缺油,轮子破损,各个环节都显得有些松弛,咯吱咯吱的转动着,样子很吃力。但他还是一路向前,没有耽误路程。自从这辆车上多了葵花,就显得更加沉重了。
我们要敢于面对痛苦。快乐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者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凡是不能拥有快乐和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快乐、也不爱痛苦。凡是能拥有它们的人,就会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青铜葵花》要告诉孩子们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