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使一个强者。
——题记
有一个女孩,她幼时丧母,父亲相继跌入河中,从此一去不还。
有一个男孩,他原是天真童趣的孩子,因为火灾,他成了哑巴。
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他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农村;一个在大麦地,一个在干校。
青铜和葵花原是两个孤独的孩子。像鹰,拥有整片天空的孤独;像鱼,拥有整条河流的孤独;像马,拥有整座草原的孤独。彼此的出现,却让他们走出了孤独的世界。本是毫无关联的两人,因为命运,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
这是青铜和葵花的故事,这是男孩和女孩在苦难中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一起生活,一次长大。青铜负起了身为哥哥的担当,葵花体恤家里,非常懂事。
青铜为了让葵花上学,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给葵花照相,青铜在冰天雪地中卖掉了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不辞辛苦地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看马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了一晚上;为了等葵花回来,青铜天天提着纸灯笼往码头跑,只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不胆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华彩一瞬,青铜吹出了一条冰项链,即使自己腮帮子疼……
读到这,我不禁被青铜的善良打动了,还有葵花的小心打动了。
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她没有参与许多孩子梦寐以求的拍照;为了能多编织点芦花鞋,葵花一放学后,就去采集芦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去江南拾银杏;为了给家里省钱,葵花故意把考试考砸;为了让身为哑巴的青铜不被人瞧不起,葵花想尽办法教青铜识字……
尽管,葵花12岁那年还是离开了大麦地,回到了城市,但挥不去大麦地人民对她的印象。而失声多年的青葵喊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葵花”后,我早已哭成了泪人……
我们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大城市里,过着乡下孩子眼中天上人间的生活。他们跟随父母在农田里耕耘时,我们在家中悠闲地看着电视;他们吃着卓山的粗茶淡饭时,我们抱怨着山珍海味;他们在为父母捶腿揉肩时,我们在跟跟父母吵架顶嘴……
我们就这样被宠着、溺爱着,没有经历过一点儿大风大浪,更不能与青铜、葵花所遇到的蝗灾、旋风相提并论。
但细细品味,我们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什么意思?
挫折、痛苦,是生活中必经的怡部分,在无暇的玉石,也需要敬礼千锤百炼之痛,才可以成为一件艺术品;再优良的树种,也需要剪枝修叶。只有在痛苦中挣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强者,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若中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