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800字读书心得
“草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风车是潮湿的……世间万物都还是潮湿的。葵花穿过潮湿的空气,不一会儿,从头到脚都湿了。”第一次读曹文轩的儿童文学作品,文字纯净得似一滴露珠,晶莹而剔透。那文字纯美中透出的淡淡痛苦,紧紧抓住人心,不知不觉中便恍然走进了青铜葵花的世界……
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善良的青铜家收留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
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
不仅是青铜,葵花也为这个家、为青铜付出了许多许多: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齐心协力,艰难困苦地生活着,但却处处是真情〃真爱。
葵花12岁那年,命运将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这已是
无法改变的事实了。然而,在葵花走后的那一天,青铜望着那片它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气,从心底高声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 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心久久不能平息,一份份真情让我回味无穷:父女情、母子情、兄妹情、祖孙情……从头至尾,每一章、每一节、每一句甚至每一个字都激起了我心底的情潮。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苦难间纯洁的真爱 ,这种真爱无不湿润着每一位读者的眼睛、震撼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
青铜和葵花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拥有了爱,就比什么都重要。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也是充实的、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