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同志!”这是林海雪原全书的第一句,直接阐述本书的主旨内容。
《林海雪原》是根据曲波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生动的描写了我军小分队战士与国民党残余势力与土匪流寇周旋作战、斗智斗勇的全过程。1946年冬天,国民党的主力重兵压向东北,更在北满收罗伪满官吏、警察、宪兵以及惯匪、地主等土匪武装“中央先遣挺进军”在我后方作乱,我拒绝呢不得不抽出一部分主力,到北满肃清匪患,巩固后方。我军战士便数度深入林海雪原,和匪患周旋作战。
书中人物性格饱满,鲜活,少剑波的沉着冷静,杨子荣的聪明勇敢,让人油生敬意,小炉匠的诡计多端,座山雕的残忍狡诈,让人咬牙切齿,满心愤恨。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从鞠县长率领的工作队正在杉岗站开展土改,深夜遭到奶牛山匪许大马棒的突袭,到奇袭奶牛山,踏平匪窝,到帮助夹皮沟群众生产自救,到运输物资的小火车遭劫,高波同志遇害,到杨子荣深陷威虎山与座山雕斗志斗勇,最终一举歼灭匪寇,活捉匪首座山雕等等,扣人心弦,让人欲罢不能。
《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是一个全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故事,它没有华丽的词藻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一直流过我的心间,如林海雪原中的雪那样纯洁,没有一丝杂质和尘埃,珍存在我心中一个温暖而特殊的角落。让我记得:火红的岁月里,有那么一群可爱单纯,执着勇敢的战士为了信念快乐地奋斗;如今的我们,是不是也应如此?不要被现在社会中的紫醉金迷所迷惑,要为了自己的信念与理想永往直前。正如书中所说:这一切,杨子荣同志和高波同志没有看到,更没有享受到,他们正是为了我们几天所享受的这些,度过了艰苦的岁月,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个革命先辈用血肉喊来的,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更要用自己这一辈的努力,去完成先辈们未竟的事业。
雪原上、林海中,一个个白色的身影如风般呼啸而去,如一道道白色的闪电,那是我们的战士,在奔向剿匪的路上,也是在奔向幸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