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红色经典小说《林海雪原》。
1946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的节节胜利,一些国民党的残余势力潜伏到深山老林,勾结当地惯匪,对附近的百姓烧杀掠夺,破坏群众利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一支小分队进入深山密林,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终于胜利完成了对深山中土匪进行剿灭的历史使命。
少剑波带领三十余人的小分队,进入了茫茫林海,他们艰难的跋涉在林海雪原之中。
有一个代号叫座山雕的人是这次要消灭的大土匪头子,但是还不知道他的巢穴在哪里,为此少剑波和杨子荣两个人与神河庙里的老道和一撮毛斗智斗勇,打探清楚了他们的老巢,并得到了座山雕最想要的先遣图,还知道土匪们要在山上办百鸡宴为座山雕拜寿,于是杨子荣自告奋勇假扮土匪,打入土匪内部,取得座山雕的信任,抓住机会里应外合一举将土匪歼灭。
面对杀气腾腾的座山雕,杨子荣处处沉着冷静,没有露出一点破绽,要知道座山雕是很狡猾的,对杨子荣进行了各种拷问,凭着机智勇敢杨子荣都一一应答如流。拜寿那天杨子荣献上了先遣图,座山雕更对他深信不疑了。威虎厅里,土匪们嘻嘻哈哈,东倒西歪,一个个喝得烂醉如泥,完全没有想到解放军战士已经近在咫尺了,马上就攻进来了。座山雕正要逃跑的时候被杨子荣和孙达德两个人按住了。杨子荣和少剑波在解放军战士们的欢呼声中拥抱在一起。终于消灭了座山雕这股土匪。这是当时东北解放军剿匪斗争的真实写照。
侦查英雄杨子荣假扮土匪,他的家人并不知道,甚至把他当成了真的土匪,他的母亲和妻子为此一直抬不起头来。很多解放军战士为了斗争需要而隐姓埋名。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深深地被震撼了,先辈们为了革命胜利大无畏的精神令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