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妈妈从图书城给我买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它是由法国作家埃克多·马洛写的。雷米,一个世界上最可怜的孩子。
主人公雷米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被遗弃,被一个泥瓦匠抱回家收养。泥瓦匠的妻子对他像亲生儿子一样,让他有了温暖的家、幸福的童年。可是,在他八岁的时候,泥瓦匠由于受伤变成了残疾人,生活陷入困顿,就把他卖给了一个卖艺人—维塔利斯,这时雷米才知道自己是被遗弃的。卖艺人是个好心人,他教给了雷米谋生的本领,并像父亲一样照顾他。可是卖艺人被说为冒犯警察二被抓进监狱,后来,他表演马戏的狗和猴子先后死亡。出狱后,卖艺人和雷米在风雪中饥寒交迫,最后,卖艺人抱着雷米冻僵在雪地里。雷米被花匠收养,两年的安稳生活后,花匠因为冰雹灾害破产,被抓进了监狱。雷米再次开始了流浪生活。五年后,雷米长大了,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这时,他知道母亲在找自己,于是他见到了母亲,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读完这篇文章,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小主人公雷米能够战胜苦难和不幸的始终积极向上的精神使我敬佩。我明白我要珍惜我现在的幸福生活,不要什么高级床、高级床单、高级被子……总之,苦儿流浪的时候能有张床睡就很不错了。虽然我体验不到雷米那时候的辛苦,但是我在书中能看到一切:雷米他们每天必须到不同的地方演戏,一天下来都得走五、六十里的路,有时还会被警察轰走,甚至被抓坐牢。所以,我知道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我以后不会向爸爸妈妈要零花钱,不买什么自动铅笔刀、自动橡皮之类的东西。我们家的铅笔头短了包一层卷成的纸筒继续用;用淘米水浇花,洗澡水留下来冲厕所……等许多都是我家的良好习惯呢。我还学会了不抛弃、不放弃,遇到挫折不要轻易就放弃,要有勇气面对挫折、战胜挫折。
从读《苦儿流浪记》这本书,我获得了许多道理。相信我,我会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以后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