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许多多名著:鲁迅先生写的书;叶老先生写的散文;杨红樱写的淘气包马小跳……其中我映像最深的是一本童话书:《快乐王子》它虽是一本童话书,但我非常喜欢它。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快乐王子》这本书实际上是《快乐王子集》,收录了英国十九世纪唯美主义大师奥斯卡•王尔德创作的全部九篇童话故事。
这些童话语言华丽唯美、情节纯真生动,能让读者在为真善美感动的同时,也会因为体会到美丽童话背后凄婉唯美的实质而落泪。
在这九篇引人入胜的童话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星孩》。这篇文章讲述了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樵夫看到了星孩,于是把他带回了家。长大后星孩十分英俊,因此他十分骄傲,看不起别人。他的朋友渐渐都离他而去。后来星孩的亲生母亲来与他相认,星孩嫌她是个要饭婆,不认她。于是星孩身上便长满了鳞片。结果,一个人也不跟他玩了。最后,一位巫师让他去找三色钱币。他找到了,可看到麻风病人便把钱币给了他,于是他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还成了王子。知道了母亲是王后,他接过父亲的权杖,赶走了巫师,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
星孩,一个骄傲的孩子。曾经的我不也是这样吗?我总是以为自己很高贵,便看不起别人。特别是公布成绩时,我便觉得自己的优异成绩是理所当然的。渐渐地,我忽视了同学的优点,不把他们放在眼里。每当下课时,我总是孤零零的,看着同学们个个勾肩搭背、嘻嘻哈哈玩乐的情景,我心里酸酸的。后来,我渐渐改正了缺点,朋友逐渐增多了。
星孩让我明白了:无论成绩再好、权位再高也不能骄傲,要保持谦虚的心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书像你的良师益友,伴随你成长;书像一艘小船,带你滑向成功的彼岸;书像滴滴甘露,滋润我的心田……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温故而知新,一本书,你读一百遍,你会不断收获知识。所以,让我们多读书,多收获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