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有无法放下的恩怨和无法跨越的阻碍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要看你怎么看。
——题记
时光匆匆,给书柜里的一些书蒙上了细尘。于是,在这个闲暇的午后,我翻开了这本书——《七天》的第一页。
这本书的作者是许友彬,他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七天》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温情悬疑类的小说,以平凡的话描绘出冲撞人心的感人故事。“许友彬的作品是可以穿越时空超越年龄的。不但孩子们爱读,成年人也能凭此慰籍心灵,重寻自我。”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是这样评价的
这本书讲了一辆校车在雨天突然掉进了地洞,和外界失去了联系。车上有四个学生——善良的白荷、勇敢的健云、娇弱的晓玲和自私的君顺。其中白荷与健云之间有着家族仇怨。四个学生和司机欧叔一起开始了一场地下和地上的历险。
在地洞里,他们食用生活在三亿年前、被公认早已灭绝的总鳍鱼,欣赏着璀璨的水晶花园,触摸直升机般的巨型蜻蜓、叶如伞盖的大荷花。洞里还有一个神秘的老婆婆,不知是人还是鬼······
在共同面对困难的过程中,四个学生放下恩怨,互相辅助,穿越了种种险境,也解开了种种谜团。七天过去了,欧叔、健云、晓玲和君顺一一得救,只有白荷还没有走出森林······
看完了书,我感觉有一块大石头压在心口。感觉最明显的是在大家一一决定留下照顾君顺,共同逃离时,我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样。是什么能让他们放弃平坦的生命通道放下怨恨,去在死亡的阴影里共同搜寻一丝丝生气?
一次历险改变了一切,一次历险又什么都没有改变。生命的路是那样充满坎坷,生命的星辰最终要靠自己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