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孟非这四十年来的自传,简单朴实而又安静的文字看着很自然、很暖心。
孟非的童年隐约的带些“__”的印记,那时候,天真的他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在重庆那个温暖的筒子楼里,小时候,他因为成绩差没少挨打,喜欢两分钱一碗的凉面,会跟哥哥去三毛五一次的澡堂……那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邻里朋友,带给了他最美好的童年回忆。重庆人那固有的热情、善良、淳朴、义气也深深地烙在了孟非的心里,或多或少了影响了他日后性格的形成。
十二岁,孟非离开他生活了十二年的重庆,来到了南京、跟爸爸妈妈一起住进了“一望无际”的大房子里。黑暗的高中生活折磨了孟非也造就了孟非:一个四年换过三个高中,理化生加起来都不超过90分,没有考上大学的他,就是因为语文特别的出色,便踏出了日后辉煌的人生之路。他也曾失落过,老师的排挤、家庭的破裂;他也曾迷茫过,高考后混沌于深圳,终日做着的懒散的“无业游民”,年轻的他和我们平凡人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
一年的游荡,孟非终是回到了南京,在报社干起了最低等的印刷工,一个月只有四十多块钱。那时他的日子过的真的很一般:不是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异常繁重的工作量,也不是那次异常惨痛、险些要了孟非左手两只手指头的“工伤”,而是人心:车间主任刻扣工资、恶意刁难,最终一怒之下,孟非在打完主任之后潇洒离开了。投到了江苏电视台——他爸妈工作的地方,最开始的他也只是个不入编的杂工,但是年轻的他在江苏电视台,有父母同事的照顾以及出色的业绩很快让领导眼前一新,慢慢的站住脚跟的他月工资一千多(在那时可是极高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最终,已经具备所有成功条件的孟非在《非诚勿扰》一举成名,舞台上睿智从容、自然幽默的他光芒四射,看他的四十年,感觉成功源于三点原因:一是家庭环境和自身的天赋让他在新闻文学方面有了很深的造诣,这是他要成功所要必备的硬实力;二是面对机遇他努力汲取,不停地学习,从《西域风情》到《奔向亚特兰大》,条件艰苦,他也辛苦异常,但总能坚持完成任务,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最终改变了命运;最后便是孟非从小养成的那种“随遇而安”的性格,一个乐观的心态总能让逆境中的自己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生活如此,幸福亦是如此。
看到一个成功的你,你的家庭,也读过你的故事,我在想:想要成功的我要从你身上读懂、得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