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有人认为,容忍是一种懦弱,是承认自己的弱小,是向敌人妥协。读完《丑小鸭》,我发现,容忍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在丑小鸭的成长中,有多少嘲笑与讽刺呀!一出生,就被公鸡嘲笑,连自己的兄弟姐妹都嫌弃它,后来又被公雁讽刺,被小鸭啄,被小鸡打,没有知心的朋友,没有温暖的家。可怜的丑小鸭!丑是它的问题吗?它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遭到如此多的磨难!但是,它并没有自暴自弃,它忍受着,它把冷嘲热讽藏在心底。也正是它能忍受上天对它的不公,它才能看见美好的希望——天鹅。于是,它容忍着挫折,所以它才能不惧磨难最终成为一只天鹅!
历史上也有不少人证实了容忍的力量。一代名将韩信,这样胸怀大志的将军,曾被一名屠夫侮辱!韩信没有因一时之气杀了屠夫自毁前途,而是选择了忍受胯下之辱。若不是因为他能容忍,他还能帮刘邦打下汉室江山吗?战国时期的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所擒后,昔日尊贵的帝王沦落为了卑贱的奴仆。越王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默默忍受。若不是他会忍受,他还能一雪前耻、称霸中原吗?
我们也需要像丑小鸭一样的胸怀,去容忍生活中的种种不幸,才不会被磨难所击垮,才能一次次地战胜困难,从而乐观地生活。把他人的嘲笑埋在心底吧,相信自己,向着梦想前进,终有一天能从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
这就是容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