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詹天佑用他杰出的才能,超人的智慧,克服了帝国主义的阻挠与自然环境的种种困难,历经四年,终于完成了一个伟大而又艰巨的工程——京张铁路。给轻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当头一棒,同时也给中国人争了口气。从这件事中,反映出詹天佑对工作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爱国的高尚品质。
当时,正是中国政府政治低潮之时。清政府腐败无能,中国人的尊严,自信被帝国主义践踏。在帝国主义的冷嘲热讽下,中国人毅然决定自己修筑铁路。面对种种困难,詹天佑站了出来,立志为中国人争口气,在面对困难时, 詹天佑不但没有退缩,反而信心倍增,他每天每夜不辞疲劳地工作,安慰工人们……终于,詹天佑以他杰出的智慧与强烈的爱国精神提前2年竣工,给中国人争了口气!
联想詹天佑再想想我们自己,如果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也可以像他那样有毅力,也不退缩的话,那么还有什么完成不了的任务与学不会的知识呢?如果我们也像他一样事事为国家,为集体着想,身边会有多少活雷锋呢?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也像詹天佑那样有着严格的要求,还会有粗心马虎的失误吗?
詹天佑还拥有自信,这种坚持到最后的自信不是人人俱有。有的人遇到挫折自暴自弃,没了自信;有的人害怕困难,丧失自信……其实,自信人人都有,关键在于坚持。“我是最棒的”!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需要多大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自信能使困难的事变简单。这种力量,大家想拥有吗?那就跟我喊一句:相信自己,我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