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鲁迅的真实写照: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当然这都是世人对他的评价。
在鲁迅的自白里,他可是承认了自己的胆小,在混乱的年代,他确实在东躲西藏。这件事倒是真的,但是这是常人之举嘛!谁不希望在世上多存活一会。在这件事上,鲁迅看起来是比较诚实的,他坦然面对了自己的缺点,将其公之于众。
不只是这些,鲁迅将自己从小到大的有趣之举或是记忆深刻的事情一一抖落了出来。他让我看到了鲁迅到底是怎样的。
鲁迅小时候并不是乖巧的,他也会调皮,也会觉得念书索然无味。我在这里存有一些小小的私心——看呀,连传说中的伟人小时候都这么顽皮,我的顽皮霎时间又算不上什么了!但是这只是聊以自慰的手段罢了。我觉得鲁迅小时候骨子里是较为顺从的。从他的字里行间,感觉他比较温和,且身子较为虚弱,因为他不会凫水。出去玩还要经过大人的千叮咛万嘱咐,还务必有同龄的活泼孩子们保驾护航。我都快有些鄙夷了,他怎么可以如此娇气?就算他是只弱小的雏鸟,父母仍是要他学会坚强的。
但是他仍保有小孩子的纯真,不会有早熟的症状。我以为名人都是从小就十分与众不同,要么就是过早的表现成熟,表现出对事情的深思熟虑;要么就是表现出过于幼稚的一面。但是鲁迅看起来挺平常,只是书生气更多一些。
长大后的鲁迅似乎更有主见。他会毫不留情的批判他所厌恶的事物,不留一丝情面;他也会毫不介意的夸赞谁的优秀的品质和秉性。但是他的批判我很多看得十分云里雾里。比如《父亲的病》,他述说有两位很“著名的医生”给父亲治水肿,开了很多名贵罕见的药方,却始终不见的病情有所好转。最后父亲还是病逝了。到此我都看不出中间有任何批判之处,直到后来多留意,才隐约明白他对庸医误人的讽刺和不屑。
还有《琐记》,里面的衍太太表面疼爱孩子们,其实内心污秽得很,心术不正至极。鲁迅对他的厌恶之情可见一斑。但我这迟钝的思想却较晚才领悟到他的真实情感。
鲁迅的文章里不乏批判之笔,也时常会自嘲,幽默一把,当我看到晦涩的地方,就退而求其次寻找他的幽默之语。
以前我对鲁迅有些憎恶,觉得他十分虚假,胆小怕事,还为自己开脱。但是看完他的文章,发现他也承认自己也有那么一回事,我就有些洋洋自得,好像不用看他的书就窥见他的性格一样。其实我还是有些佩服他的,至少他不是完完全全的缩头乌龟,他还能用笔杆子讨伐那些更虚伪的人,更卑鄙的人。鲁迅还是很有人情的。至少在这一点,我应该赞扬他。
有人说,鲁迅是被毛泽东捧起来的。当时我十分信奉这句话,现在不然。这句话不全对,因为鲁迅的文笔的确出色,不仅仅是出色吧,虽然让人看不太明白但是他写的确实充满诗情画意且一语双关。也许鲁迅的为人不是那么的圣贤,但是他的文章是不用被捧都会传遍世界的。
有时我又觉得,鲁迅也着实很伟大,因为他写出了伟大的文章。鲁迅,是当之无愧的。
真是应了那句评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