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读书笔记600字
读罢蒋一谈先生的《夏天》,脑海里下意识地就出现了一条河流:细长,悠远,深不见底。岸边长满了湿滑的水草,若失足跌落就无法重回岸边,唯有一直坠落、坠落,被冰凉滑腻的幽绿色河水包围。永远触不到河床。
一股阴深的寒意从脚底呼呼地往身上窜。
我想这种感觉大概是读完第一个故事《林荫大道》就形成了。作者以女主角夏慧为视点阐述故事,而整个故事在我看来说的就是夏慧向男友苏明妥协的经过。
苏明,宿命。作者把整个故事设计得如此巧妙。
苏明让夏慧去一间中学应聘历史老师,因为可以解决北京户口。为了远离家乡在京做保姆的母亲,为了还在读大学的弟弟,她妥协了。“这些年,读书再苦,思索再累,她真的从没有想过自己将来某一天会成为一名中学历史老师。”
那一条林荫大道,“她此生见过的最壮阔的林荫大道”的尽头就是母亲工作的地方,那个地方是一个不属于她的异世界。
绿莹莹的草地、叫“爱疯”“微软”的狗、独立游泳池、酒吧台和名贵的酒、瑜伽室、琳琅满目的衣服和鞋子……而这一切属于母亲口中那个“比你大两个月”年轻漂亮,充满朝气的女主人。
其中夏慧放肆自己,在游泳池中裸泳这个情节,虽然笔墨不多,却让我印象深刻。那是夏慧的第一次妄图融入这个环境,或者说,这个阶层。作者身临其境般的体会描写,让人随着夏慧一起融入在水中。对命运的无奈和控诉,似化成了池中水,贴着身体的曲线划过每一寸肌肤,湿润每一条细纹,涓涓流入心底。第二次,是夏慧走进女主人的衣橱间,一件一件地试穿女主人的衣服,她见到了从未见过的自己。
她甚至以为自己终会有一天也会变成这样的人,住这样豪华的房子,穿这样精美的衣服。
但命运借苏明之口告诉了她现实。
母亲把苏明约到别墅。华丽的房子刺激着苏明被贫困折磨得越发纤细的神经,苏明告诉夏慧:“生活……差距太大了……太大了”“人和人,真的没法比。”
宿命,就是如此残忍,又直接。
女性心理捉摸得如此透彻,一度让我误认为“蒋一谈”是一位女作家。上一次错认作者性别是许多年前看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后来证实《梦》是抄袭庄羽女士的《圈里圈外》,我就更相信文风是能透露作者性别的。而一个能含糊自己性别的作家,其文字功底实力就是相当的了不得。
一环紧扣一环,每一笔描写都别有深意。
或许是因为开篇的《林荫大道》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以至于读后面的八篇故事都觉得乏善可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