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看到人性里的暗涩面,与自己的一场场冷静对谈。
不得不说,这是第一次看蒋一谈的小说,初看书名和天真童趣的封面,想像里面应该是一些轻松质朴的小故事。但是,拿到书前后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整本书完全颠覆了我最初的设定。
蒋一谈的《夏天》里面一共收录了他所有小说里九个发生在夏天的故事。文辞素朴深刻,却句句戳中你的软肋,这些有血肉有欲念的人物故事,让人不自觉的把自己带入其中,轻易的映射出人性里真实的自己,那部分羞于启齿遮遮掩掩的物欲、贪婪、冷漠、敏感无助,在真实的世界里浮沉挣扎的艰涩。
蒋一谈的文字,仿佛能把人一眼看穿。
《林荫大道》里夏慧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女性在大城市立足的现实妥协,以及穿过林荫大道后的理想世界里内心冲突和挣扎,正如现实世界里的我们,不停的在取与舍中慢慢接近理想的生活,而且极有可能一生都无法穿过那片神秘的林荫大道,淹没在平凡带有缺憾的生活里,内心在茫然无助里虚弱的抽搐疼痛。
《公羊》里生活在城市的儿子表面看起来事业顺利家庭幸福,但是内心里情感上的贫瘠空洞,爱情早已阵亡的夫妻关系,难得见面的老母,最终连母亲养的那只公羊也死于非命…现实里远离家乡在大城市打拼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想要表达孝心想要多陪伴父母,却无力抽身,事业、家庭、孩子,似乎总是有很多的无法脱身的理由,到头来懊恼不已却也无可奈何。
……
短短几篇故事,让人性人心无处躲藏,一一展露在自己面前。
每次翻开这本书的又散发着夏天青苔湿咸味道的封面,里面的人物故事似乎离内在的自己又更近了一些,那些不安的挣扎,困惑的无助,欲念的躁动,让原本浮躁纷乱的心绪静了下来,静静体会里面人性的艰涩面,或许还有一丝暖心的慰藉,但又绝不是鸡汤似地教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