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一篇汪曾祺的散文,在这里我要写一写我对这篇文章的感悟!
这篇文章大多写了夏天的物。。。如花,水果,昆虫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16和第17自然段,这两个自然段是描述夏天的昆虫的。
蝈蝈
汪曾祺写到:蝈蝈,我家乡叫做“叫蛐子”,叫蛐子有两种,一种叫侉叫蛐子,(就是常见的那种)。侉叫蛐子叫声很吵,让人不得安宁,侉叫蛐子咬人,我就被它们咬过,极疼。一种叫“秋叫蛐子”,全身碧翠,小巧玲珑,鸣声极柔细。秋叫蛐子我没见过,但听过这一番描述后预感到这一定是一种美丽的昆虫。这一段主要的特点是语句中带有当地方言,让我们更好体会到当地民情和文化,因为方言表达的是当地民众的生活情趣。
金铃子
汪曾祺写道:它停下来吃两口食,于是它叫了“丁铃铃”,金铃子我没有见过,但汪曾祺的文笔让我觉得这是一种叫声动听,四面玲珑,小巧的昆虫,仿佛金铃子真的在我眼前到处乱爬呃!
汪曾祺能把昆虫活灵活现的呈现在我的眼前,绝大多数因为引用了地方方言和模仿了昆虫的声音才让昆虫仿佛真的出现在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