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之平凡与伟大 汪彤彤
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忘记的故事,故事中有五个普通的战士,虽然名字不同,籍贯不一,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称号——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这篇饱含爱国深情的文章每一段、每一句甚至每一个字都能让你热血沸腾。为了掩护群众和部队撤退,马宝玉、 胡德林、宋学义、葛振林和胡福才五位英雄毅然地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在弹尽粮绝,就要被敌人俘虏时,五位英雄又毅然地砸枪跳崖,以身殉国。五位英雄的故事受到聂荣臻司令员的高度评价,他说:“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每当回想起五壮士惊人的壮举,我就感到非常惭愧。他们虽然平凡,但他们却用平凡的生命诠释了伟大的含义,用鲜血谱写了壮丽的诗篇,而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更作为二十一世纪接班人的我,经常在被学习中的难题所困时,产生退却甚至放弃的念头。
“难道我就这样对自己失去信心了吗?”我开始扪心自问,“不,绝不能这样!我遇到的这点困难算什么?英雄们可以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难道我就不能为学习吃苦流汗吗?我是很平凡,但我和英雄们一样,也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我要努力,我要奋起,我要挑战自己!”
有时候平凡与伟大相隔千重山,而有时候,平凡与伟大又只在一念间。平凡的人之所以平凡,是因为在艰难的抉择时,他们选择的是放弃与逃避,平凡的人为什么伟大,是因为在艰难的抉择时,他们选择的是坚持与挑战。狼牙山五壮士已经用行动履行了自己的选择,我正带着自己的选择开始征程,你呢?
读《狼牙山五壮士》有感
读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我被这五位壮士英勇跳崖、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了。
这篇课文主要记叙了五位壮士为了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转移,诱敌上山,英勇歼敌,把敌人引上绝路,最后英勇跳崖的故事。表现了五壮士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
生命对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五位战士为了掩护主力部队顺利转移和保护群众的安全,为了能消灭敌人,为了祖国早日解放,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体现了革命军人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在战争年代,还有很多像狼牙山五壮士这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畏牺牲的英雄,如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
刘胡兰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就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4岁时加入了共产党,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坚贞不屈,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了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15岁。以她短暂的青春年华,实现了“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誓言。
这些革命先烈总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他们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和伟大啊!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一定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长大报效祖国,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