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 姚妍祺
《狼牙山五壮士》是一篇描写英雄故事的课文,令我感到无比激动,因为这五位壮士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与敌人血战到底。
他们本来是可以活下来的,他们知道,如果追上连队,敌人就可能马上干掉所有群众和部队主力,只有将敌人印上狼牙山,敌人才找不到大部队,牺牲自己也没关系,有一句话,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如果当时子弹没打完的话,他们完全可以活下来,可是,在没有子弹,只有石头的情况下,拼命地向敌人扔石头,最后没有办法,只好选择英勇的跳崖,这种为祖国不惜牺牲自己的革命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是其中一位的话,也许早就当逃兵了,可是,他们没有,他们在与敌人做出生死之战。
课文讲述了五壮士接受了任务,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把敌人引上绝路,最后英勇跳崖的故事告诉我们中国是伟大的,中国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国家,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不让它成为敌人的领地。
除了“狼牙山五壮士”,我还知道一些日本人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的事情,比如“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卢沟桥事变”一件一件都留在中国人的记忆力,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