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 许鹂彬
今天,我读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五壮士那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
课文说得是1941年秋,侵华日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攻,八路军一分区的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为了主力部队以及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把敌人引诱上狼牙山,但因敌我力量悬殊,最后五位壮士舍身跳崖,英勇就义。课文把五壮士对祖国的热爱,对敌人的仇恨,全都一一表现出来了。
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如鸿毛。”五位壮士在如此紧要的关头下还是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难道他们就不珍惜年轻的生命?就不渴望自由的生活?不是,他们都知道。但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生命,满腔的热血。
狼牙山五壮士让我想起了自己。
有一次训练结束,地上满是毽球,竟无人拾起。我心想:捡球这么麻烦,而且又刚跑完步已经很累了,反正有人会收拾的。尔后,我换好鞋,扬长而去。今天,《狼牙山五壮士》震撼了我,感染了我,我为自己当时的想法感到羞愧。
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不应该过于计较自己的得失,要多为集体、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