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六年级读后感
这几天我们学习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五位壮士那“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一直回荡在我的耳畔。
《狼牙山五壮士》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为了排斥群众和连队转移,诱敌上山同,英勇杀敌,最后把敌人引到狼牙山顶峰英勇跳崖。文中“为了不让敌人发现群众和连队主力,班长马宝玉斩钉截铁地说了声:‘走!’带头向棋盘陀走去。”让我很是感动。五位壮十知道走棋盘陀是绝路一条,必死无疑;但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壮士们宁愿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特别是壮士们跳下悬崖这部分让我无比敬佩。他们为了不做敌人的俘虏,跳下悬崖时好像不是意味着死亡,而是投入新的战斗一样;充分表现出了战士们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这篇课文让我联想到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一九三五年十一月有,赵一曼在一次执行掩护任务时身负重伤被日军发现。日军为了得到重要信息,对她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立即对她严刑审问但赵一曼的表现让他们失望了。丧心病狂的日军不能从赵一曼口中得到什么信息,就决定把她处死并“游街示众”。赵一曼昂首挺胸地走进刑场,怒视着日军,没有一丝恐惧。在临刑前,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学习了《狼牙山五壮士》,了解了抗日烈士的英雄事迹,我不禁羞愧无比。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主人,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小问题就打退堂鼓;体育课受点小伤就哭天喊地;训练时稍微累点就叫苦连天……
是呀,无数的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我们难道不应该珍惜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吗?难道不应该向无数个革命烈士学习他们不惜牺牲自己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吗?同学们,让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学习中不怕困难,勇于钻研,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富强而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