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的作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鲁迅先生(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汉族。浙江绍兴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寿,字豫山、豫亭。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鲁迅先生青年时代曾受进化论、尼采超人哲学和托尔斯泰博爱思想的影响。1904年初,入仙台医科专门学医,后从事文艺创作,希望以此改变国民精神。鲁迅先生一生写作计有600万字,其中著作约500万字,辑校和书信约100万字。作品包括杂文、短篇小说、评论、散文、翻译作品。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毛泽东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
《朝花夕拾》是作者写的童趣生活,如《狗·猫·鼠》中就写出了作者的童趣:“动物们因为要商议要事,开了一个会议,鸟、鱼、兽都齐集了,单是缺了象。大家议定,派伙计去迎接它,拈到了当这差使的阄的就是狗。‘我怎么找到那象呢?我没有见过它,也和它不认识。’它问。‘那容易,’大众说,‘它是驼背的。’狗去了,遇见一匹猫,立刻弓起脊梁来,它便招待,同行,将弓着脊梁的猫介绍给大家道:‘象在这里!’但是大家都嗤笑它了。从此以后,狗和猫便成了仇家。”从中我们也看出了作者的童趣。
我慢慢的喜欢上了《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