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笔记【2】
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最近,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感触颇多。
故事主要讲述了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事情,由于奶酪C站里的奶酪不经意的消失,使他们失去生存的源泉,即而他们各自做出不同得反应:嗅嗅和匆匆立即采取了行动,适应变化;唧唧刚开始不能适应变化,后来经过一翻思斗争,也加入了寻找奶酪的行行列中,而哼哼呢?它的思维始终定格在原来的状态,至终仍不能接受这一变化。故事的结局,除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奶酪N站找到了自己所需的奶酪,而哼哼却不愿变化,拒绝变化,永远停留在奶酪C站……
其中,有两个词令我受益匪浅。一是“奶酪。。奶酪只是一个代用词,它代表着生活中的层层面面人类所需要的东西。如:金钱、幸福、友情、爱情等等。而在遭受了“奶酪|”不见了的残酷现实后,我们的做法大多数像小矮人哼哼一样恨天怨地,并盲目得期待着“奶酪”自己跑回来的那一天,并碌碌而无为地在等待中度过第一天,抱怨老天的不公。
在现实生活中,学习中。我觉得“奶酪”更像我们要寻找的目标。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巩固旧知识,我们还要善于用多方面的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找到值得细细品味的“奶酪”。我曾害怕学习,希望学习中没有疑难问题,不需要动脑筋思考,所以学习显得比较机械。通过读这本书,我懂得在以后的学习中,要适应新的环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将学习成绩提高上去。
第二个是“变化”。社会本变化无常,想要。存活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必须学会变化的本领 ,在这些变化当中我们知道了升华迷宫是需要我们亲自探索的,我们是不能滞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的。以前,我只知道一个劲地“啃书本”,学习非常死板,成绩也没有多大进步。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换了一种学习方式:从学习中寻找乐趣,从乐趣中寻找学习。最后,我的学习成绩大大提高了。“奶酪”是人生存的资本,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奶酪”,他将无法生存。如果自己舍不得放弃旧的“奶酪”,也不去追求新的“奶酪”,生活就会失去意义,人生也会失去奋斗的目标。我们应该随着“奶酪”的移动而改变生活态度和方法,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艰难、辛苦,但从中得到新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