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笔记【4】
我喜欢漫画的风格迥异,小说的清洁离奇,散文的形散神聚,诗歌的平仄押韵,寓言的以小见大……,这些,都曾令我爱不释手。当我又发现了一个“读书新宠”——《谁动了我的奶酪》青少年版的时候,它的魔力更是将我深深地吸引到这只有几个房间有黄橙橙、香喷喷的奶酪的迷宫中去找寻这本书的真谛。
书中有四个人物,嗅嗅、匆匆——两只小老鼠;哼哼、唧唧——两个和老鼠一般大小的却和人一模一样的小矮人。他们所渴望的,就是再那个迷宫中寻找到美味的奶酪。有一天,它们一起发现了一个奶酪储量很大的房间。也就是C站,于是它们就都在这房间中享受着这美好幸福的生活。但有一天,奶酪居然不见了。匆匆和嗅嗅没有吃惊,因为这样就在他们的意料之中了,于是它们便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寻找新的奶酪。与此相反,哼哼和唧唧它们现在像它们的名字一样哼哼唧唧的,它们大声抱怨,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宁愿最终幻想,都不愿。也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最后,唧唧终于摆脱了思想的束缚,勇敢地踏上了黑暗的迷宫。找到了更多奶酪,但哼哼却还沉浸在为何老天对他不公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在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每个人都要紧跟时代步伐。你的奶酪随时都会被别人拿走,如果只知道布停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去适应新环境,不放弃旧奶酪,总想着“奶酪会回来”,等到有一天,奶酪真的被人那走了,真不可能回来时,你又在后悔,无止境地后悔。但即便这样又会有什么转机呢?不管是蛋糕也好,奶酪也罢,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都要等着你去寻找新的道路,新的房间。凭着自己的努力找到更多的奶酪。请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找。简单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的障碍,从而走向成功。
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告诉我们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自己要愿意变化,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改正自身错误,才会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柳暗花明又一村”。否则只会如“盲人骑瞎马,夜半林深池”,最终导致失败。
世事变化本无偿,《谁动了我的奶酪》给我们讲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