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笔记【5】
《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讲的是两只小老鼠――匆匆、嗅嗅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四个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
他们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奶酪c站。刚开始哼哼,唧唧,嗅嗅,还有匆匆,都每天早早的来到奶酪c站,把运动鞋脱下来挂在脖子上,准备好应付即将发生的一切。
可是后来,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却改变了生活习惯,开始变得懒散起来。每次总是很晚才到奶酪c站,一到就把跑鞋扔到一边去儿,脱下运动装,穿上大睡袍,悠闲地吃起了奶酪。嗅嗅和匆匆依然每天早早的来奶酪c站,仔细检查一下奶酪有没有什么变化,才开始慢慢享用。
后来c站的奶酪突然不见了。嗅嗅和匆匆穿上跑鞋进入迷宫去找新的奶酪,而哼哼和唧唧仍然在原来的地方,希望奶酪可以自己回来。
时间久了,唧唧决定继续寻找奶酪,而哼哼仍然留在原地不动。最后唧唧找到了嗅嗅和匆匆,唧唧也开用起了嗅嗅和匆匆的生活习性。
这本书,我看过两遍。第一遍是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读懂书中的道理,只认为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故事。可当我上五年级,再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发现这本书,是通过寻找奶酪的故事,写出了四种不同性格的人,在面对拥有和失去一些东西时,产生的不同心态,由此产生行动和方法。生活中,有的人会像匆匆一样,比较善于随机应变,迅速行动;有的像嗅嗅,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动脑想到更好的方法;有得像哼哼,找到了一块奶酪就始终把命运寄托在奶酪上,总认为奶酪是他们应有的东西,认为奶酪会自己回到身边;有的则像唧唧,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会学着慢慢适应新的环境,学会自嘲让自己像嗅嗅和匆匆一样,永远都有新鲜的奶酪吃。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嗅嗅。我喜欢嗅嗅,觉得自己非常像故事中的嗅嗅。天生有一只灵敏的“鼻子”,总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提前嗅出生活中即将来临的微妙变化,也能在原来的生活,受到外界影响而改变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生活。同时也能在新生活中找到新的乐趣,并且能在学习的迷宫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帮助自己在变化的状态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嗅嗅对我,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我希望,让所有人都争着去做嗅嗅,匆匆,还有唧唧,而不去做故事中的反面教材哼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