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个演讲台上,心里很紧张,不是因为是否能讲得好,而是在座的各位,将来可能成为我的领导,可能是我的老板。
有一句话是说:“毕业等于失业。”是的,在学校,我们住学校的,吃父母的,生活无忧无虑,面临毕业,我们就面临要接受生存的考验。在当今这个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今天,大学生对将来的生活很茫然,对找工作也充满了恐惧感,但是,不能因为害怕避而远之,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记得小时候,老师让我们谈理想,我们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要当医生,有的要当老师,我们有远大的理想,但是现实是,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们不得不意识到,并不是科学家适合你,你也不一定适合做老师或医生,每个人都要有合适自己的职业。
此时此刻,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是发生在元朝初期的故事。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一个年轻人跋山涉水,他走过居庸关,跨过蒙古草原,一直来到了正在关外带兵作战的成吉思汗的帐篷外,年轻人向卫兵说明来意后,卫兵仔细搜查了他的身上是否是武器,发现没有,然后让他走进帐篷。成吉思汗见来人很有礼貌,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年轻人是来投奔他的。这个年轻人叫做耶律楚才,是个契丹贵族,生长在燕京,也就是今天的北京,他的祖先耶律阿保机,是赫赫有名的辽国辽太祖。经过这次见面,成吉思汗给他安排了一个职位,一个每天写会议纪要的书记官,偶尔也为蒙古贵族算算命,占卜占卜一下星相什么的。耶律楚才没有因为拒绝,他欣然接受了这个工作,后来,他从一个小小的官做到宰相,而且一做宰相就是元朝的名宰相,为元朝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