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家法布尔写的。
我很喜欢昆虫记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昆虫的知识,这本书写了荧火虫巧吃蜗牛、蟋蟀、蟥虫、螳螂捕食……
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篇是荧火虫巧吃蜗牛,别看萤火虫外表弱小,可它却是食肉动物,是猎取野味的猎人,而且在获取猎物的时候,手段是罕见的恶毒。它的猎物通常是几乎没有樱桃大的蜗牛。萤火虫是怎样摄取它的猎物的呢?萤火虫吃蜗牛的工具是一根肉眼看不见的,要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两片变成钩状的颚,十分锋利,但细的像一根头发,这就是它的工具了。因为捕食的是蜗牛,如果蜗牛在爬行甚至缩进壳里,对它进攻是毫无困难的,蜗牛的壳没有盖子身体的前部大部分露出来,很容易受到伤害,如蜗牛的壳和它的支持物没有贴紧,也就是说这盖子没盖好,这么一来,这裸露处哪怕只有一点儿大,荧火虫也能够用它精巧的工具轻微地蜇咬着蜗牛,而自己便可安安静静地美食一顿了。
多亲近大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哦!
读《昆虫记》有感 张晨鑫
最近我读了《昆虫记》有感,一听这名字,你们肯定已经知道了这本书是写昆虫的了吧,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作者法布尔写的。
我刚看书时,已被他那对各种昆虫的生动描写给深深吸引了。如萤火虫给蜗牛打了麻药饱餐一顿、红蚂蚁执着的可爱,它们出行回家只认一条路、狼蛛的毒性很大,迅速给对方致命一击致死、蟋蟀建房子的高明,让我想起了建造专家、勤劳的蜜蜂,长黄刺的黄蜂……这本书主要写了昆虫是怎样的生活、捕猎、外貌等。
其中萤火虫最让我深刻,萤火虫很出名,这个奇异的小家伙会发光,因而家喻户晓。它在小小的尾巴上点亮一盏灯,在夏天的晚上照亮大地。萤火虫长着三对短短的脚,有着色彩斑斓的外衣,身体成棕栗色,胸部是柔和的粉红色,其圆形服饰的边缘则点缀着一些鲜艳的棕红色的小斑点,看起来很可爱。从外表上看,萤火虫是那么小巧,那么柔弱,而其实这小家伙是肉食的高超猎手,通常萤火虫的猎物都是蜗牛,它先给蜗牛指几下,打几针麻醉针,将对手麻翻,然后便吸食肉汁了。萤火虫的灯大约一生都亮的,好像告诉我们对自己的光环充满信心。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凡事只要细心,就能做出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