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我怀着满怀的热情,拿起了这本,被誉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狼图腾。经过一星期的细细阅读,我轻轻合上书本,心中感慨万分。
这本书主要叙述了知识青年陈阵与他的同学们在额仑草原上与狼的点点滴滴。由于陈阵对狼的过于沉迷,他出于好奇心,养了一只小狼,本想通过这只小狼来了解蒙古狼的生活习性。没有料到的是,小狼长大的过程中为他带来了许多麻烦,最终由于狼性的不羁,小狼在经历多年的身心束缚后去世,徒留下一面旗子孤独的飘扬在茫茫草丛上,而陈阵也领悟到了,何为狼图腾——一种不羁,坚毅的灵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狼打仗的兵法,他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他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在狼与人的争斗中,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被人发现的狼往往跑向与郎相反的方向。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他们为了冲跨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围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斗争中,狼也是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刻也毫不畏惧。而且他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群起而上,勇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