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沉重、厚实的书,凝视着封面那双绿莹莹闪着幽光的眼睛,思绪情不自禁地来到曾经一碧千里的内蒙古大草原。
在汉人的认知中,狼,就是一种集齐所有的贬义词于一身的动物。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子野心……但在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善良、朴实的牧民心中,狼,就是他们的图腾,他们心中的神。
这是一本教导卓越军事才能的书。一队狼群袭击一群黄羊,就像是拿破仑在指挥战斗一样。为了行动的成功,草原狼会借助一切自然条件掩护自己。他们就像一群训练有素的士兵,能够忍受着被太阳暴晒整整一个下午的痛苦,埋伏在草堆中,等猎物经过时,他们便一跃而出,以最快的速度吞完,然后仍队形整齐地快速离开。
这是一本传授草原精神文化的书。草原牧民,他们敬狼、畏狼又杀狼,这复杂而又似乎符合情理的关系,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在成吉思汗的身上,我似乎依稀可以看见草原狼的身影。草原狼教会了蒙古族的人们坚毅、勇敢、善良、团结的品质。以至于当时的蒙古横扫了全世界。
这是一本关于草原环境的书。草原,从最开始的生机勃勃,牛羊结对成群,牧民们骑着马儿四处奔走,到后来的外来户迁徙,大片的草原变成耕地,草皮被牛羊啃得千疮百孔,最后所有牧民都被迫移出,狼群早已绝迹,草原的大部分已是沙漠……
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想到了我们当今社会。太多的人从小被灌输了“要乖”“要听话”的思想,逐渐失去了独立思考,独立判别的能力,逐渐成为了一只只任人宰割的温顺绵羊。
《狼图腾》中,有一个场景我记忆很深,那是一匹狼独自冲进绵羊群,咬翻了一只大羊,立即就引起了周围羊的恐慌,但羊群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几只羊还凑到狼跟前去看,个个伸长了脖子看热闹,好像在说“狼咬你,管我什么事?”“你死了,我就死不了”羊群恐惧而幸灾乐祸,却没有一只绵羊敢顶狼。
我看到这儿,不禁想起鲁迅先生笔下,一些中国愚昧的民众伸长了脖子,围观者日本浪人砍杀中国人的场面。日本人的这种行为当然是非常可恶,但是人们的这种麻木的表现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