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刚看完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狼图腾》。
这本书的作者昌姜戎先生,他在30多年前,去内蒙古大草原当知青,和他一起的知青还有陈阵、杨克等人。这本书就是他在当知青时写的。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阵他们去雪地里掏狼崽,他们带了几把枪、巴勒和二郎两只猎狗、还有几把铁锹去,因为如果他们身边没有毕利格老人、枪和猎狗的话,遇上儿狼可就要提前天葬了,而且猎狗们可以找出儿狼窝的准确位置,更方便他们掏狼崽。
他们一大早就出发了,狼窝没找到,到是找到了一只狐狸,可再多狐狸也没用,他们要的可是狼崽,他们没有放弃,继续找,找了半天,都没有发现,已时近中午了,可他们依旧什么都没有找到,就在他们快要绝望的时候,“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几声狗叫打破了宁静,“啊?这儿有个凸起的地方,哦,不对,是巴勒做的,他居然这么聪明!”陈阵呼喊道,“那表示附近有一个狼窝!”杨克也兴奋极了,大家就开始动手拿铁锹挖了起来,突然陈阵又叫了起来:“哇!这有七只小狼崽呢!”然后打开书,把这一只只眼睛还没睁、毛茸茸、肉嘟嘟的小狼崽拎进了书包。可是他们回到家后要做一个很残酷的决定——把除了陈阵挑选的那只最大的小狼崽,其余都抛上滕格里(天堂)并剥皮!……
听了我这么一讲,你们一定很想看,那就行动起来吧!